九局下半两出局

他们已不再变老05(历史AU 群像)

(5)

双十节,秋季征兵计划下来了。

按理说征兵主要是地方官和国民兵团负责,无论“适龄壮丁调查”还是“抽签”都走形式而已,受贿、勒索、冒名顶替、买卖交换这些生财之道师管所都可以假装看不到,壮丁够数就行。谁知上到县长下到保甲长纷纷哭诉完不成任务:男丁像韭菜一样每年割两茬,老男丁早就拉走,新男丁还没长大成人,简直割无可割,符合年龄要求的近半都获准免役,实在变不出人了。

“申请免役的也实在太多了些,能不能重新进行一次调查呢?如果时间紧迫,就抽查三四个乡镇?”张英席说道,两县才这么点适龄壮丁,却那么多免役的,他当然不信这鬼话。

零陵县长大惊,有钱有势才能靠关系靠钱办免役,清查免役人士岂不曝光他们弄虚作假的勾当?“我们都是按照兵役法规定的办法去做的,张副司令说免役太多到底有什么依据呢?你认为不确,可以由师管所进行总清查咯。”

张英席也知道总清查不现实,强龙难压地头蛇,征兵工作终归靠十里八乡,不能真闹僵了,他威胁敲打几句,又给个甜枣,每个壮丁多发几块钱征集费和伙食费让地方上多点甜头赚。好歹把名额摊派下去,张英席还在发愁,因为受贿卖放和逃跑简直不可避免,账上还积欠了好些兵额,还是一大截缺口。

“英席哥,现在稻子快熟了。”何宜霖来找张英席,话题却有点跳脱。

“我就是永州人最了解,一收完稻子,乡下人没什么事做都出去打短工了,上衡阳长沙,下桂林的都有,到时整个永州更是一个壮丁都找不到了,我们得先下手为强……”

何宜霖献策在交通要道设下埋伏,把出外打工的乡民抓到手再说,还能跳过保甲长瞒上欺下骗经费,避免中间商赚差价。张英席觉得言之有理就开了个会,干部们讨论作战方略,指点徐均朔郑艺彬在1比50000军用地图上移动兵棋,俨然指挥一场战役。最后议定由赵越带三团去道县部署,胡浩带军士队堵北上衡阳的陆路小道。何亮辰何宜霖率部设伏湘桂交界山区要冲,从国民兵团借足人枪,稻子收割完竣就动手。

开完会张英席让郑棋元和胡超政留步,徐均朔正和郑艺彬一起收拾地图兵棋,赵一说:“你俩也留一下吧。”

原来为检查秋季征兵,军政部要派督导团下来,这可是场大战役!不但让钦差大臣满意而归,还不能走漏围捕壮丁的风声。张英席说:“我可没法天天跟着这帮爷那我就啥正事都干不成了,所以麻烦棋元代我全程陪同接待,赵一会协助你,超政对县情已经很熟了,途经视察的乡镇务必安排妥当,均朔、艺彬下去抓一下国民兵团训练,要发挥攻坚克难的黄埔精神,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校阅可绝对不能丢人。”

各人点头称是,张英席又郑重叮嘱:“这次接待务必办妥,赵一先拿我的备用金,还缺经费再找我,棋元,这重任就交给你了。”

郑棋元连夜拉他们开小会,督导团视察哪几个乡镇,行程路线如何,如何安排护卫,哪些官员乡贤陪同,校阅哪几队国民兵,科目为何,督导团每天下榻哪间旅店,在哪儿设宴款待乃至宴会菜单的口味都一一讨论,郑艺彬做会议记录把大家的讨论归纳成接待方案,徐均朔负责整理预算表,好容易插嘴一句:“棋元哥,重奖才有勇夫,给参加校阅的国民兵发点补助?”

郑艺彬也说:“跟旭旭他们聊过,老百姓都是为了不服现役才托关系当国民兵的,根本没什么训练,班排长更坏,都是些痞子素质太差了,就怕校阅失礼,能不能从军士队借几个人装国民兵?”【注1】

郑棋元说:“借人没问题,就是千万别穿帮,超政多搞几个国民兵身份证吧,均朔要多少钱呀?”

徐均朔扒拉几下算盘珠,报了个数,赵一要哭了,备用金不够用,请厨子置办宴席采买土产礼品不要钱吗?郑棋元说:“该花的就得花,不靠钱,我们难道靠革命理想总理遗训感化他们努力训练吗?”

赵一苦着脸写请款申请单了,徐均朔心花怒放比了个“V”,郑棋元冲他眨眨眼笑道:“缺钱找张英席要!他也没少慷公家之慨巴结地头蛇,把扎西卖了也得给我钱!”

第二天郑艺彬就去军士队挑人了,军士队都是些因负伤、掉队等原因跟原部队失去联系的散兵游勇,为避免鱼肉乡里在各师管区收容集训等待分配的。胡浩给他扒拉了几个人,赵超凡,山东人,二八年入伍的机枪连老兵,原本呆的湘鄂赣边区挺进军因鬼子大扫荡溃败,只能自谋生路。方晓东,湖北人,某师师部勤务兵,鄂西会战前夕护送师长的老婆去桂林,路上火车挨了空袭师长的老婆死了,他不敢归队流浪了好一阵给宪兵抓来了。徐凯,惨被抓丁的归国华侨,部队调防路上拉肚子太厉害掉了队。他们演示了一番单兵技术都可圈可点,赵超凡还露了手彪悍的太祖长拳,郑艺彬满意地问:“你们会说永州话吗?”

三人摇头,方晓东模仿着长沙口音说:“原长官是福南地我会几句长沙话咯。”

胡浩说:“听说督导团都北方人,分不清长沙、永州口音吧,我就压根儿分不清嘛,没事儿,准能糊弄过去!”

郑艺彬觉得言之有理,把人领了回去,徐均朔找他抢人,一把薅过方晓东:“我要个嫩的不过分吧!”

“留给我两个不会说福南话的你难道不是在害我?”

“你去找宜霖哥嘛他手下大把福南银,我再教你个绝招——”徐均朔说着,凑到郑艺彬耳边说了番悄悄话,然后又转向几个兵,“棋元哥,哦,司令部郑主任刚定下来如果你们校阅表现好,直接升两级,立刻生效。”

“那我还能当官儿了?”赵超凡指着自己的中士领章问,他升两级就是准尉了。

“可以可以,就是一张纸的事,但你得完完全全听我的。”郑艺彬急匆匆地推着他往城关的国民兵团部走。

徐均朔立刻动身带方晓东和刘泉君下乡练兵,胡超政搞定了下面乡镇的关系,几个乡国民兵都拉到冷水滩集训,徐均朔把训练进度表大删大减,只练队列、拼刺、棍操等花哨光鲜的玩意儿再教首军歌,揣着经费咬死不松口,每天训练结束才按表现发当天伙食补助,最差的中队领不到钱,队附低三下四来求人,徐均朔正拉着其他队附打麻将把他也拽上桌,“不小心”输给他几十块让他感激涕零。没几天徐均朔就跟这些地头蛇勾肩搭背了,方晓东的本地话也被刘泉君恶补得七七八八。

此时簇新的抗日征兵旗帜挂遍零陵县城,街道早已清扫,经过连轴转的备战,师管所已万事俱备,一众干部在张英席率领下在火车站静待督导团到来。等了又等,终于,督导团一行八人在少将陈科率领下走出军列。

陈科是河北人,跟张英席算是老乡,又在徐州会战跟郑棋元有一面之缘,于是从站台开始就热络地聊了起来,说着说着眼看日头西斜,陈科拍着张英席的肩膀说老弟呀先带我去司令部,咱先谈公事再慢慢叙旧吧。

“你看这都啥钟点了,火车上那是什么饭能吃饱吗?杏花楼的饭菜都备好了,皇帝还不差饿兵呢,先填饱肚子再说,”张英席大大咧咧地说,“咱都是兵营里凑合惯的北方糙汉子,不懂美食的奥妙,也不讲究吃喝,也就是随便整治点本地风味,备些本地米酒,兄弟可千万别嫌弃呀。”

【注1】基于抗战的需要,国民政府于1936年3月1日起实施《兵役法》,规定18到45岁的男性在不服常备兵役时则应服国民兵役,在战时状态下,应按照政府的命令参战或担负各种任务。1938年4月,军政部又颁布《兵役法施行暂行条例修正草案》,规定除在服常备兵役期间及依法免役或禁役者以外,其余兵役期男子均应服国民兵役。立法规定不服常备兵役就必须服役国民兵团,必须二选其一。


瓜瓜乐园乱入~还差个大皇子后面再加进来吧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