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转载】2008中国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01,案例统计)

2008年中国大陆山难案例统计 
  
 (一)、遇难案例(14例) 
  
 案例1 
  
时 间:2008年3月22日 
地 点:福建太姥山景区 
活动项目:徒步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学生自发组织  
队员人数:20 多人          事故结果:1人死亡 
死、伤者姓名:不详         性 别:             年 龄: 
职 业:学生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据福建福鼎市秦屿边防派出所吴姓警官介绍: 3月22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温州某高校20多名在校大学生到福建太姥山牛郎岗景区一处未开发的岛屿上游玩,行至崖边时,一男生不慎脚踩在一块已严重风化的岩石上,坠崖落海,当时正值农历十五大潮期间,海水瞬间把该男生吞没。边防官兵接警后,立即赶赴事发现场进行紧急搜救,但至今没找到坠海男生。 
记者了解过程中,遇难男生所在学校不愿接受采访,此次徒步活动系学生自发组织,没有老师带队。 
  
信息来源: 绿人网 
           温州商报 
  
事故原因简析: 
海边岩石上滑落,落海溺亡。 
报告人: 
  
案例2
 
  
时 间:2008年5月2日下午4时 
地 点: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毛云乡鱼梁河 
活动项目:漂流+野营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网上自发组织 
队员人数:8 名           事故结果:1死1救援人员轻伤 
死者姓名:黄某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多次参加户外活动 
事故过程简述: 
08年5月2日下午4时许,8名户外爱好者在贵阳市开阳县毛云乡鱼梁河经过一晚露营以后,前往第二露营地。在距离第二露营地约80米一沙滩处,黄某因走过该路线,则背负背包独自一人从山脚横切欲到达第二露营地。5分钟后,2男1女划一艘皮划艇沿河前往露营地观察线路,其余4人在沙滩等待。当皮划艇到达露营地下方时,艇上的李姓队员目击黄某从山上4—6米高度意外滑落,头部撞击河滩岩石(两小时后失去生命特征)。艇上人员迅速赶到坠落地点,简单处理伤员后返回沙滩通知后方队员,后方另一参加过急救培训的李姓队员对黄某采取了止血包扎、恢复意识和保暖措施。其中两名队员则前往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报警。18时30分左右黄某失去生命特征,19点当地乡ZF人员赶到现场,21点消防特勤到达,救援中当地公安机关一工作人员因路滑有轻微摔伤。当晚其余爱好者安全返回。 
  
信息来源:根据部分当事人口述  
  
事故原因简析: 
行走坠落,后脑撞击河滩岩石,造成头部致命伤。 
报告人: 
  
 案例3 
  
时 间:2008年05月3日 
地 点:新疆呼图壁县林场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领队张敏 协作夸张(网名)、山人(网名)  
队员人数:30多人                 事故结果:1死4伤 
死者姓名:许远林        性 别:男                  年 龄:49岁 
职 业:退休职工         户外经历:参加户外活动两年 
伤者姓名:柏拉图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参加户外活动两年 
伤者姓名:白云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伤者姓名:心灵契合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参加户外活动一年 
伤者姓名:卡车司机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4月30日,驴友“昆仑老玉”参加狼塔U型穿越活动,5月3日从呼图壁县林场到106团煤矿的路程中,一名女队员体力透支,继续徒步困难,领队“夸张”(网名)遂电话通知在呼图壁县等待接应的卡车前来拉运装备和体力不支的队员,昆仑老玉等陪同乘车先行下山,领队带领其他队员将行李放上车,按原计划沿公路徒步下山。5月3日上午约12时左右,卡车行驶到106煤矿附近,意外发生,行驶中的车辆被突然袭来的巨型滚石砸中,“昆仑老玉”不幸当场遇难,“伯拉图”重伤,“白云”和“心灵契合”受轻伤,司机受伤,卡车严重变形。一队员立即拨打求救电话,呼图壁县医疗救护和公安部门派出救援人员,将伤者送往呼图壁县医院。其中一位伤势较重者经新疆医学院抢救,已转至重症监护室观察。  
  
信息来源:乌鲁木齐都事消费晨报和与当事人了解 
新华网    作者:记者毛咏  编辑:易晔 
事故原因简析:塌方。 
报告人:张庭付 

案例4

时 间:2008年5月4日 
地 点:秦岭太白山拔仙台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河北廊坊三夫俱乐部 
队员人数:4 名            事故结果:1人死亡 
死者姓名:杨瑞            性 别:男            年 龄:22
职 业:户外领队           户外经历:多次参加户外运动 
事故过程简述: 
河北廊坊驴友3男一女一行4人于5月1日由南坡铁甲树登太白,当天抵达三合宫营地。5月2日7点上行,队伍没有拉开距离,杨瑞负责收尾。当天天气良好,19点左右抵达海拔3350米的玉皇池。路上,杨瑞一路表现正常; 
5月3日早,天气突变,大雪狂风。早晨杨瑞正常准备早餐,正常用饭,无其他症状。上午后有轻微咳嗽,轻微感冒症状。服用了感冒药、抗高反药鲨鱼烯;5月4号凌晨1时许,杨瑞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嘴无法撬开。路过山民发现事态严重,到药王殿打电话求助。至4号中午12点半左右,当救援人员带着药品和氧气刚刚赶到玉皇池,杨瑞已停止呼吸了。杨瑞的遗体被抬到铁甲树,后运至周至县人民医院,经检查判定系喉头水肿造成窒息。 
  
信息来源:陕西省登山协会  
  
事故原因简析: 
突遇恶劣天气,体力消耗过大,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没引起重视,继发喉头水肿。 
报告人:陈铮 
 

案例5

时 间:2008年5月18日 
地 点:浙江省文成县巨屿镇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意丹奴户外俱乐部吕华国 
队员人数:12 人        事故结果:1死 
死者姓名:陈忠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参加户外活动5年 
事故过程简述: 
意丹奴户外俱乐部吕国华经过探路,决定组织“5月18日白水坑技能一日行”的穿越活动,并在网上发帖。 
活动启动报名后,领队为参加者办理专项户外保险,安排了往返车辆。 
5月18日上午6点50分,10名队员、2名领队共12人从自温州出发约9点25分到达文成县巨屿镇黄龙村的车路终点,开始徒步穿越。从海拔580米一路羊肠小道下坡过被火烧森林过山坡,一直下到海拔160米的一个有人居住而孤零零的小水电站。沧海在前领路,吕华国在后收队,要求是不要超过领队和落后于收队。在下坡时,陈忠曾经超过沧海,被沧海提醒批评过。一行沿溪边的陡坡向上时,要侧身抓岩点而行,突然前面的东嫂叫起来“前面有人掉落了”。吕冲到陈忠掉落的地方,大家围着陈忠,只见陈忠已不会说话,眼睛半开着,已定神不会动了,后脑勺在冒血,赶紧包扎止血,后脑下部有8公分大的伤口,伤口头骨已碎。队员立即打120,110要求抢救,120要我们先冷静,问我们他的眉毛能不能动。我们说已经没有动了;打110确定方位,电话给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意丹奴公司领导,简要说明情况;立即电话陈忠家属告知;派队员出山接医生和担架,赶往出事地点抢救。另一队员火速制作担架。 
陈忠出事的地点是约9米宽×30米长的地方,内一半水潭,外一半是岩石的峡谷,左边是前三次都通过的台阶灌木地,右边是70至85度岩壁,而峡谷底是景点的落差各3至6米的三小瀑和二小水潭,据在场的7位队友讲:当时陈忠去试攀右边的岩壁,但上去后无法下来,只能往高攀爬,他十指都留长指甲手指无法抓岩石的缝隙。他背的包比较重,重心向后,他攀爬时向上约5分钟,在到了离地约10米岩壁停留了约4分钟,突然他叫:“我不行了”,离他有1米远至10米的队友眼睁睁的看着他。刹那间,下滑1至1.5米,脚碰到凸岩,人后仰,悬空坠落,后脑碰在下面岩石尖端部位,弹起落到左边躺下,包还背在身上,压在下面,当场鼻孔、嘴里出血,后脑流血很多。120医生说不能动他,等待队友把医生的担架拿来了,开始抬他下山。下山难度非常大,抬出陡坡后,120医生上来了,急救无效,诊断已死亡。 
大家轮流抬,用了3个多小时抬到山下的穹口村公路后。殡仪车来后,二队友护送去文成殡仪馆。文成刑侦大队法医到殡仪馆验证为后脑碰碎当场身故。 
信息来源:意丹奴俱乐部报告 
事故原因简析: 
独立行动,自行无保护攀爬,高处坠落。领队对队伍了解和掌控不足。 
报告人:吕华国 


案例6

时 间:2008年6月29日 
地 点:秦岭太白山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自发组织 
队员人数:3 人              事故结果:1人失踪 
失踪者姓名:边志会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6月24日下午两点,三名驴友从城西客运站出发,到塘口村借宿一夜后于第二天大早从太白县塘口村进入西太白山开始登山。这一天他们行至海拔3200米的一个太白山支梁并且顺利找到水源。 
6月26日中午三人成功登上西太白顶峰的导航塔。此时除了小张的膝盖有些拉伤韧带外,三人并无别的大碍。 
6月27日在秦岭南的大梁上扎营过夜。 
6月28日中午三人抵达大草甸,在生火做饭的过程中小张突然肚子很疼,不想进食。 
    6月29日抵达太白山黄柏塬地区,3人在此分手,其中2人向大爷海进发,边志会说回去有事,独自向其他方向而去。 
6月30日早晨约八九点时山上下了一场大雨,随后大雾骤起,“金钱豹”和小张迷失在通往老庙子的松林里。 
7月1日一早,天气突然放晴,早上6点钟,太阳已经把帐篷晒得很透,“金钱豹”和小张热得受不了,早早就出发上路。 
7月2日,相伴同行的“金钱豹”和小张从大爷海出山,并在当晚返回西安。 
7月3日他们给边志会的家人打电话时,才得知他并没有回家。大家急忙赶至太白山厚畛子保护站报告情况。当晚,保护站工作人员以及当地村民共40人集结完毕,并组成搜救队,连夜向黄柏塬进发。 
7月4日晚,搜救大部队在厚畛子老庙子成立大本营,根据“金钱豹”和小张提供的大概方位,当晚11时,一场拉网式的搜救行动在黄柏塬原始森林中展开了。 
7月5日下午3时,在黄柏塬乡核桃坪进行搜救的队员发现了用砍刀做的记号,根据判断,这个记号很可能就是边志会留下的。 
失踪者至今未找到。 
  
信息来源:陕西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 
  
事故原因简析: 
无法确定失踪的真正原因。 
报告人:陈铮 
  
 案例7 
  
时 间:2008年7月17日 
地 点:乞力马扎罗山登山 
活动项目:高海拔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网名“出门向右”  
队员人数:11 人              事故结果:1人失踪 
死、伤者姓名:张韶生         性 别:男           年 龄:44
职 业:公务员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08年初,北京网友“出门向右”(网名)在网上发布了7月攀登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的登山计划,并征召其他驴友同行,此次共有12人参加,其中此次有9人来自北京,重庆、广州各一名,而张杰则来自珠海。 
张杰于7月12日开始随队登山,7月16日,其妻子曾接到张杰发来的手机短信,说他已经登到了4600米的高度,准备晚上冲顶。但从那时开始,直到现在,张的妻子和朋友,都未能再联系上张杰本人。 
7月27日,组织者“出门向右”在网上发布了这次活动张杰失踪情况的通告:登山队在7月12日开始攀登乞力马扎罗山,并于7月16日下午4时到达海拔4600米的巴拉夫营地。当晚,在当地登山公司向导的协助下,全队开始冲顶,并于次日6时至8时之间分别到达海拔5756米的达斯特拉峰和海拔5895米的呼鲁峰。其间有8人抵达乞力马扎罗山的最高点。 
登顶后几乎所有人都出现了高山反应和过度疲劳,全队于8时后陆续下撤,当日12时回到海拔4600米的巴拉夫营地休息,但在下午2时清点人数 
时,他们才发现队友张杰走失。 
发现张杰走失后,队友当即报告了登山公司和公园管理部门,登山公司立即安排人员,3人向上2人向下寻找。由于水和食物原因,全队其他队员必须下撤到3300米营地,登山公司留下5人继续搜索,并及时与其他营地保持无线电联络。7月18日公园派全部警力和两架直升机扩大搜索范围,并且在随后几天继续扩大搜索范围,但是直到他们26日回国,一直都没有张杰的消息。 
信息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户外资料网  
事故原因简析: 
报告人: 


案例8

时 间:2008年7月19日 
地 点:新疆喀什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本营BC营地 
活动项目:高海拔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新疆乔戈里高山探险服务公司,杨春风 
队员人数:45人         事故结果:一人死亡 
死者姓名:娄颖         性 别:女              年 龄: 35岁  
职 业:                户外经历:有登山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娄报名参加由新疆乔戈里高山探险服务公司组织的“2008年慕士塔格峰登山活动”。 7月4日娄随队进驻墓士塔格峰大本营,7月4日-14日期间进行BC-C1-C2-BC的往返适应性攀登;7月15日从大本营出发,当日住C1(5500米);16日住C2(6300米);17日下午下午18:30分到达C3突击营地(6900米);18日凌晨3点10分出发按计划进行突击顶峰攀登,上午08:50分成功登顶,10:30分下撤回突击营地,于11:30分离开突击营地下撤,下午18:40分撤返至BC。晚饭(20:30左右)后,娄与其他队友在餐厅帐内聊天到19日凌晨00:30后回自己宿营帐篷睡觉。19日10:00左右,队友叫娄吃早餐,娄没回音,该队友认为娄前一天登顶太累,还在睡觉。一个半小时后,队友再去叫她起床,仍无动静,打开帐篷一看,娄已失去知觉,队友对娄实施了40分钟的人工心肺复苏,但娄仍没有复苏的迹象。14时左右,队友们将娄送往离慕士塔格峰最近的塔县医院抢救,医院抢救后宣布娄早已失去生命体征,并通知了当地公安部门。经法医鉴定,娄颖系心脏猝死。 
  
信息来源:新疆登山协会,新疆乔戈里高山探险服务公司书面报告 
事故原因简析: 
高海拔缺氧环境所诱发心脏猝死。 
报告人:张庭付 
  
 案例9 
  
时 间:2008年8月1
地 点:广西武鸣县大明山赵江河谷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网上自行组织  
队员人数:23人         事故结果:3人死亡(2男1女) 
死、伤者姓名:          性 别: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死、伤者姓名:          性 别: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死、伤者姓名:          性 别: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8月1日中午,来自南宁、柳州等地通过网络自行组织爬大明山的23名“驴友”来到两江镇,在杨氏兄弟超市买了6件啤酒,准备在大明山露营联欢。他们当时想请杨氏兄弟背行李、带路被杨氏兄弟婉拒。杨先生告诫“驴友”山上容易迷路,最近有山洪很危险,不要上山。“驴友”不听劝阻,换了轻便的装备,往大明山进发。8月1日下午5时许,当他们走到大明山下非旅游区域的两江镇汉安村上户屯一处山沟时,山上已降大雨,但山沟一带却无降雨,沟内水流不大。汉安管电站的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见到他们一行后,极力劝阻他们山沟地形复杂,气候多变,不要沿沟底上行。但其中17名“驴友”不听劝阻,继续执意沿沟底前行。当他们即将爬到沟顶时,沟内水流突然增大,8名“驴友”不慎被大水冲走。 
接到报告后,武鸣县委、县ZF立即成立抢救指挥小组,并组织由县消防大队官兵、公安民警、民兵应急分队及熟悉地形的干部群众共500多人,组成救援队和搜救队,分成多个小组在出事地带开展地毯式的搜救工作。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肖莺子也赶到现场指挥搜救工作。8月1日8时30分,经过全力救援,8名失踪人员中有5人已获救,8月2日上午7时,搜救人员发现另3名失踪人员,并被证实已经遇难身亡。 
信息来源: 南宁日报南宁晚报   李小龙  朱讲卫  张华勇 
事故原因简析: 
不了解当地情况,突遇山洪爆发。 
报告人:宾宇丹 

案例10

时 间:2008年8月2日 
地 点:北京百旺山娘娘府 
活动项目:登山 
领队名称:刘亚平 
队员人数:1 人         事故结果:1死 
死者姓名:刘亚平       性别:男                   年龄:56 岁                  
职 业:退休            户外经历:多年参加户外活动 
事故过程简述: 
家住北京海淀区马连洼的刘亚平,于2008年8月2日(星期六)早上7点左右从北京海淀区娘娘府(其父母家,位于玉泉山附近)出门登山,出发时身穿红色圆领T恤,短裤,带一顶棒球帽,未带任何身份证件、钱和手机。出门时告诉家人10点前回家,一直未归,其家人于8月2日当天报警。北京山友发动数百人次上山搜索,没有发现其行踪。通过打听,有一位与刘亚平出门时特征相近的人于8月2日上午9点半左右,曾经在娘娘府山另一侧的海淀区冷泉村,向当地驻军战士问路,表明他当时已经迷路.根据特征描述和给战士看其照片,确认问路的就是刘亚平本人,除此外无任何线索。 
9月15日,失踪者的遗体被上山采药人的村民发现,家属方面已经进行了辨认并确定是失踪者刘亚平。 
后来家属称,采药人发现遗体时,遗体俯卧在山中低洼处的一个大石头上,该处没有道路,距离搜索过的路线和区域很近,但由于围墙隔离,在路上看不到遗体所在位置。推测可能是因为心脏病突发引起死亡。 
  
信息来源:北京各户外运动组织 
事故原因简析: 
推测可能是因为心脏病突发引起死亡。 
报告人: 
  
 案例11 
  
时 间:2008年8月9日 
地 点:河南洛阳杨家石寨景区 
活动项目: 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网上组织,“阳光灿烂猪八戒” 
队员人数:21 人              事故结果:1死 
死者姓名:“阳光灿烂猪八戒”  性别:男              年龄:   
职 业:户外领队              户外经历:参加户外运动多年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8月9日,河南省洛阳市领队“阳光灿烂猪八戒”在洛阳信息港 “绿色营地”发帖穿越洛阳市栾川县杨家石寨景区,召集到17人后与洛阳另一领队“洛阳蚊子”带领的4人合队,一同前往目的地。8月9日下午15:00左右,两领队带领7名身体素质较好的队员,到达海拔1800米的杨家石寨山顶,因天气突变,骤然间雷鸣电闪、风雨交加,暴雨倾然而下。领队立刻下令队员快速收拾完毕下撤,两名领队与一名队员收尾。在下撤途中,三人分别不同程度都感觉到来自岩石中的电流,“阳光灿烂猪八戒”突然倒地。经受过训练的队友紧急抢救20多分钟后,发现“阳光灿烂猪八戒”已经没有生命特征。后经检查,“阳光灿烂猪八戒”身上无伤痕。 
  
信息来源: 根据当事人讲述分析 
  
事故原因简析: 
雷击 
报告人: 
  
 案例12
 
 
时  间: 2008年8月16日——17日 
地  点:河南焦作云台山后山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网上招募,“老万” 
队员人数:32人              事故结果:1死 
伤、死者姓名:老锅           性别:男             年龄:   
职 业:职员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8月13日,开封领队老万在开封宋韵网“快乐之旅”版块发帖出行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区后山。 
8月15日召集32人,当晚(周五)22:00出发。8月16日下午16:00多到达云台山后山兴隆掌村扎营,全队随当地山民到林中采摘蘑菇。其中,队员老锅、小扎等三人也采摘到了部分,询问山民是否可以食用,山民看了一眼说可以。当晚,老锅、小扎和一女孩三人远离大家独自做饭,老锅吃的较多。深夜三人均感不适。17日一早,老锅呼吸不畅并伴有其他不适症状,便叫朋友把其送往郑州某医院进行治疗。18日,与老锅同时食用晚餐的小扎和另一个女孩也住院治疗,三天后,他们均康复出院。老锅后来出差两天,返回后深感不适,再次入院,病情恶化后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肝坏死。可能与误食蘑菇有关。 
  
信息来源:河南户外联盟 
  
事故原因简析: 
肝坏死,可能与误食毒蘑有关。 
报告人:陈学政 
  
 案例13 
时 间: 2008年9月30日 
地 点:北京门头沟铁陀山附近区域 
活动项目: 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1 人        事故结果:1人失踪 
死者姓名:任铁生      性别:男               年龄:61岁   
职 业:退休教师       户外经历:多年参加户外活动 
事故过程简述: 
    北京五中分校教师任铁生,于 2008年9月30日,身穿紫红色T恤(丝质)、黑短裤、背深兰色双肩背包,携带一黑色手机(索爱J120C,号码13522923878)告诉家人当天半夜回家,于早上5点左右从家出门去门头沟(或者云雾山)登山,至今未归。其家人于10月1日上午10点通过110向门头沟警方报警。任老师失踪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后,很多旅游,网友都加入到了搜救的队伍中。 
10月2日警方说,任老师的手机10月1日下午4点在禅房站关机,更确切的位置是山头村; 
10月4日,在山上发现任老师鞋印,当日将搜索范围确定为张家山方向; 
10月6日朝狼儿峪方向搜索过程中再次发现单独的脚印,根据对任老师的性格判断,他可能独自走进这片无人区; 
10月7日晚23:00新线索出现在铁驼山方向,有人发现了徒步经过者遗留的报纸,当地老乡称:确有位老者曾在此打听过路,由此经过; 
10月9日下午14:20在铁陀山至滴水岩方向的路上,发现一张任铁生留下的五中的答题卡,上面写有:五中退休老师任铁生,9月30日爬上铁陀山,迷路,在此留宿一夜,留下此条以备意外,现在往东北方向十字道村行进,十月一日已经迷路。据现场勘察,任老师10月1日曾在此住过一晚。此后,大批人员根据上述线索进行了反复搜寻,至今仍无消息。 
  
信息来源:中央电视台北京报刊和网站 
  
事故原因简析: 
失踪,原因不明。 
报告人:综述 


案例14

时 间:2008年11月24日 
地 点:云南省哈巴雪山 
活动项目:高山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和廷志  
队员人数:5 人          事故结果:1死1伤 
死者姓名:王芳          性 别:女          年 龄: 
职 业:公务员           户外经历: 
伤者姓名:李毅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公务员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据三坝派出所所长和锦涛介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国税局的刘俞、李毅,邮政局的王芳和计生局夏荣波一行4人自行结伴于20日来到哈巴村民和廷志家,在和廷志的带领下于21日开始攀登哈巴雪山。当天,由于哈巴雪山天气差,他们到达海拔4900米就中途返回到龙汪边村。23日哈巴雪山的天气转好, 4人决定再次冲刺哈巴雪山。当他们抵达海拔4100米的飙水岩大本营时,和廷志曾要求他们带协作,遭到婉拒,其中的两人还不愿带冰镐上山。当他们一行4人攀到海拔5200米的时,在一个长约10米宽不到3米的平台,李毅便停下来拍照。突然,李毅被突来的强风刮栽倒在冰坡上开始下滑,和廷志见状,蹿上前数十米拉住了正在下滑的李毅,而此时,正在攀登的王芳也被强风刮倒,头朝下顺着冰面下滑了100多米后撞在一块岩石上。  
事发后,和廷志马上将情况向大本营的杨志雄汇报并请求支援,杨志雄立即带领两位同伴从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向海拔5200米的事发地点赶来。与此同时,杨志雄又与哈巴村民小组长杨仕林取得了联系,杨仕林随即将情况上报后,带领36位村民向山上进发。 接到电话的三坝派出所也与香格里拉消防大队取得了联系,16名消防官兵星夜出发从百里之外赶来。当晚10时,王芳的遗体与重伤的李毅已被运送到大本营, 25日凌晨6时30分,王芳的遗体与重伤的李毅急送到虎跳峡医院。   
  
信息来源:昆明登山探险协会   和锦涛讲述 
https://www.km8844.cn/ruike_www/news/content.asp?id=1572
事故原因简析:滑坠 

报告人:彭新民

 (二)、受伤案例(4例) 
  
 案例1 
  
时间:2008年1月13日 
地点:北京市密云桃源仙谷 
活动项目:攀冰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                 事故结果:轻伤 
死、伤者姓名:蔡某         性别:男                年龄: 
职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1月13日先锋攀爬桃源左侧直壁,难度约是4或4-,保护人小肖。这儿的冰壁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难度。天气干冷,冰况非常硬且脆,开始起步的时候有一镐换着地方打了十几下,全是碎冰。距离地面大约5、6米的样子放置一根22厘米的冰锥保护。继续上攀,大约第一根冰锥上方两米,打碎一大块冰块,冰块整体脱落,我和冰块一起落了下来。自由落体约4米,保护发生作用,在距离地面一米多的位置停住。脱落时候下意识的收了一下冰爪和冰镐,保证身体不发生翻滚。最后身体右侧撞在了冰壁上一下,右臀部轻伤。 
 那块冰仔细观察也看不出来会整块掉下来,没有预兆,因为冰块硬脆,第一镐没发生裂纹或者异响,所以打第二镐时候已经特别留意打远,可打下去就整块冰垮了。 
  
信息来源: https://www.vboulder.com/bbs/viewthread.php?tid=1005
  
事故原因简析: 
冲坠 
报告人: 
  
 案例2 
  
时 间:2008年2月17日 
地 点:新疆乌鲁木齐市铁力克道白杨沟 
活动项目:徒步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1人         事故结果:1伤,小腿骨折 
伤者姓名:杨华         性 别:男                   年 龄:40岁 
职 业:                户外经历:参加户外运动十余年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2月17日上午,杨华独自一人来到铁力克道白杨沟徒步,在进入 
一处岔道后,由于河面结冰,便穿上冰爪在冰面上行走。14时左右,他在冰面上滑倒摔伤,造成右小腿骨折。受伤后自己找来树枝,用绳子把伤腿固定好,然后把右脚上的冰爪戴到手上,初步确定了自救路线,因为衣服都湿了,一停下来就会冻在冰上,所以他只能不停地向前爬,以避免失温。爬行两个小时后,在白杨二河附近,被一支由40多人组成的队伍路过时发现。驴友们捆了个简易担架,用了两个小时把他抬到公路边,这边就有了手机信号,在等待了一个小时后,得到消息驱车赶来的救援人员将杨华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信息来源:新疆登山协会 
2008.2.20《乌鲁木齐都市消费晨报》胡大敏 张晓洁 
  
事故原因简析: 
冰面行走,虽双脚穿着冰爪,但精神不够集中。在冬季独自一人徒步,风险很大,若不是偶遇驴友获救后果不堪设想。 
报告人:张庭付 
  
  
  
  
案例3
  
时 间:2008年6月21日 
地 点:陕西省秦岭大坝沟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网络“绿野”登山俱乐部,李某   
队员人数:8 名             事故结果:1伤,小腿骨折 
伤者姓名:王某             性 别: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 6月21日,由“绿野”登山俱乐部组织参加秦岭大坝沟一日活动的8名户外爱好者在当天活动行进的路途中,因活动近期连续阴雨,山路湿滑,一名户外爱好者再途经次路线一危险地段时不慎摔倒,导致小腿骨折,无法前进,同行人员及时出山报警。在当地ZF的及时救援下。于当晚将受伤者救出大山。 
  
信息来源:陕西省登山协会  
  
事故原因简析: 
组织者对活动线路的潜伏危险认识不足,对局部道路湿滑危险部分未作处理、缺乏基本的急救常识。 
报告人:陈铮 
  
  
  
  
  
  
  
  
  
  
  
  
案例4
  
时 间:2008年8月9日 
地 点:河南省登封市嵩山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1 人                   事故结果:1伤,小腿骨折 
伤者姓名:(网名)“嵩山一棵树” 性 别:男          年 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8月9日,登封驴友“嵩山一棵树”在独自穿越嵩山,行走至灵霄大峡谷时,不小心踩到一块10公分大小松动的石头,导致失去重心,站立不稳而摔倒,致使右小腿两处骨折。路遇河南户外联盟巩义户外的驴友“大漠”,报警给登封110,120和河南户外救援队登封支队。救援人员迅速赶到事发地,找到“嵩山一棵树”后,消防官兵扯起帐篷,120急救护士范晓丹用夹板将“嵩山一棵树”骨折小腿固定,众人将其“捆绑”在担架上。经登封消防支队、河南户外救援队登封支队相关救援人员的现场勘察,决定用救生绳系牢担架,将伤者“空降”大峡谷谷底,然后再抬其下山。 
次日早晨五点,伤者被安全护送下山。 
  
信息来源:河南户外联盟 
  
事故原因简析: 
登山时滑倒,摔伤。 
报告人:陈学政 
  
  
  
  
(三)、遇险案例(13例) 
  
案例1
  
时间:2008年2月17日 
地点:河南嵩山三皇寨景区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周维军(山虎) 
队员人数:28 人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2月17日,洛阳偃师一名领队带领由妇女儿童等组成的28人(其中,儿童四名,最小的八岁,最大的12岁)这支队伍计划用一天时间穿越嵩山。穿越路线为嵩山三皇寨景区。当日,天气寒冷,残雪尚未融化。当临近傍晚时,因担心时间不足,临时更换线路,意图走近路下山。当他们走到三皇寨景区一线天,被困在距地面安全位置约30多米高的悬崖上方,无法撤退下山,众人被困之后焦急万分,情急之下,无助地向周围大声呼喊求助,恰被前来登山的一位登封驴友发现。见此情景,他立刻通过手机报警登封110并通知河南户外救援队。经过艰难跋涉,救援人员终于到达了事发地点。由于地势险恶,天色已暗,为保证安全,消防官兵取出绳索,先拴住一块大石,然后逐一将游客从崖壁上解救下来。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晚上十点左右全部人员安全撤离。 
  
信息来源:河南户外联盟 
  
事故原因简析: 
队员结构不合理;下撤路线选择错误被困。 
报告人:陈学政 
  
 案例2 
  
时 间:2008年3月30日 
地 点:广东东莞第一峰银瓶嘴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47 人                 事故结果:个别人有轻微擦伤 
事故过程简述: 
3月30日上午8时左右,47名深圳驴友从深圳出发前往东莞攀登当地第一峰银瓶嘴,10时左右开始沿一条溪谷向银瓶嘴主峰攀登。行至半山腰处,一名女队员摔伤臀部,领队和资深老驴等6人护送下山,剩下41名没有经验的队友继续爬山。晚上7时多,41人天黑迷路,说不清所处位置,发现手机信号一会是东莞,一会儿又是惠州,便立即报警。在当地警方的全力营救下,被困的41名驴友于3月31日下午5时左右全部安然下山,回到深圳。此次活动中仅个别驴友有轻微擦碰伤。一位赶到东莞参加营救的一位资深驴友介绍,这次活动共有47人参加,其中男24名、女23名,受困者被救下山时十分狼狈,有的女士甚至穿着裙子、斜挎着包,一身逛街装扮。 
  
信息来源:https://www.8264.com/30383.html
  
事故原因简析: 
领队放弃了主要的领队工作,让缺乏经验的大多数队员自行登山,后者路况不熟,缺乏经验,迷路被困。 
报告人: 
  
 案例3 
  
时间:2008年7月12日 
地点:浙江安吉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姓名:许转运 
队员人数:29 人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7月12日许带28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到安吉井空里峡谷穿越。下午3点,他们沿峡谷爬到了半山腰一个平台上准备拍照休息,在许取相机仰头的瞬间,看到了山顶有洪水冲着他们正泼下来,许多人也听见水的咆哮声。许喊:山洪来了,快撤,往左边跑!大部分人往左边的灌木丛跑去,还有两个人就近跑到了右边一处凸起的石头上。山洪从面前冲去,很快把原来休息的平台淹没,包围了站立在右边石头上的两人。被困在石块上的一男一女想往石壁上爬,没成功。许转运马上报警,接着给附近山民打电话,要求带条长绳。接着有人折了根粗树枝,许转运带着两个副领队牵着树枝,淌水救人。他们先让被困男士抱住一旁的树,三个人一起抱住那位吓坏的女的。稳住阵脚后,一边看着水流,一边等待救援人员。同行驴友徐静静说,“后来发现水涨得太快,等救援来不及,许让所有男士手挽手排成人墙,被困者抓着人墙的后背慢慢挪到岸边。” 两人被安全救援至岸边。随后,附近山民拿着绳子赶来,民警也爬到峡谷左边的山腰。29位驴友在民警与山民协助下下山。 
  
信息来源:https://www.5dhw.com/html/28/n-20428.html
  
事故原因简析: 
不了解当地情况,遭遇山洪暴发,两人跑错方向。 
报告人:许转运 
  
 案例4 
  
时 间:2008年7月18日 
地 点:秦岭后庵山顶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户外爱好自发组织 
队员人数:2 名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7月17日临潼两名户外爱好者通过相约决定爬秦岭后庵山,并于当天早上从临潼乘车前往西安转车到达后庵山。在山下购买简单的食物和饮用水后便匆匆上山。登山途中一边拍照一边欣赏沿途美景,两人都忘了时间和行进路程,就在两人觉醒时,天色已晚,而且凭两人的体力在天黑之前返回比较吃力,急忙下山。7月,正是炎夏之时,雷雨多发季节。在他们下山时又突然起风,随之而来的便是乌云密布,虽然当天并没下雨,但天色突然变暗。由于天色灰暗加之对路线不熟,致使两人迷路。 
家人在深夜还未等到两人回家,打两人电话无法接通,便向当地派出所报案。长安区滦镇派出所立即成立救援队于次日凌晨,在秦岭后庵山山顶发现迷路被困者,并将他们救出。 
  
信息来源:陕西省登山协会  
  
事故原因简析: 
把户外活动当一般的旅游,没有计划,缺乏准备,缺乏风险意识。 
报告人:陈铮 
  
 案例5 
  
时 间:2008年7月19日 
地 点:秦岭牛背梁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钻山豹”俱乐部网络组织,刘雁萍 
队员人数:155 名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7月19日7时30分,通过网络相约,155名西安地区的“驴友”来到南门外的长安城堡大酒店门前,每人向组织方“钻山豹登山俱乐部”交纳了30元钱后,乘坐对方提供的4辆大巴车前往210国道秦岭风水岭,准备穿越植被茂盛、山势峻峭、地形复杂的秦岭长廊牛背梁。 
    9时许,“驴友”们到达秦岭风水岭后,下车跟随领队刘雁萍等人向东沿着牛背梁正式开始登山,155名“驴友”中,大多数是由一个个家庭成员组成,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只有9岁。按照该登山队的安排,所有人员只带了一顿午餐的食物,必须在17时前返回到下车地点风水岭。 
抵达210国道秦岭分水岭后,向东沿着牛背梁展开登山运动。登山刚刚开始,1名“驴友”由于心脏病发作被迫下山。其余154名“驴友”上山。还没到达目的地就开始电闪雷鸣,下起了暴雨,他们在山沟里向山上爬行,山路险峻,没有可以停脚避雨的地方,担心在沟底会有山洪,无奈之下,只能冒雨向山顶爬。山里一下雨就特别黑,云雾笼罩,无法辨别方向和道路,由于只有6个手电筒,大伙在爬山过程中都拿着手机照亮,手机和照相机都被大雨淋透。所有队员都半蹲着,用手摸索着路面向前爬行,当时情况非常危险,稍不注意就会摔下山去。大伙冒雨爬行3个多小时后,在一块相对平缓的地方停下。在饥寒交迫中,大家都抱成一团相互取暖。此时,对该处地理环境不熟的领队自己也迷茫起来。手机没有信号,山中没有人烟,呼救声无人能够听到。 
    7月20日子夜,个别“驴友”的家属在苦苦等待家人未归的情况下向西安公安长安分局报警求救。 
凌晨2时许,长安区ZF立即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任总指挥的救援指挥部,抽调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长安区滦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滦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以及鸡窝子村村民等65人组成救援队,分成两组于凌晨4时许赶赴山中展开搜寻,11时搜救队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12点找到了被困的人员,清点人数发现30多人已先自行下山,在20日15时15分,大队人马回到风水岭,15时32分,154名“驴友”在救援人员照顾下,平安出山。 
  
信息来源:陕西登山协会 
  
事故原因简析: 
组织混乱,领队缺乏带队出行的资质,不熟悉山区情况,带队人员与队员人数的比例严重失衡。 
报告人:陈铮 


案例6

时 间:2008年8月10日 
地 点:广东省 梅州市 丰顺县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25人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8月10日上午10时,25名游客从汕头来到丰顺县留隍镇茶背山下开始登山。下午5时27分,丰顺县110接到郑某报案:“我们是来自汕头的登山游客,登山3个小时后我们与其他队员失去联系” 郑某无法提供其所处的具体位置,只是说:“周围山陡石多,山中有一道小溪。” 
由于游客手机均为外地号码,本地的卫星定位系统监测不到信号来之何处。110报警台接警员只好根据他们所提供的地形特征,马上指令留隍派出所茶背警务中队民警出警协助寻找。茶背警务中队民警曾庆增迅即与当地岽下村委会取得联系,马上组织了由上百名警民组成的5支队伍分头上山找寻。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搜寻,终于在晚上7时在茶背山的一座山谷,将被困山上长达5小时之久,全身湿透又冷又饿的25名迷路游客全部找到,并安全带离深山。 
  
信息来源:中华户外网 
  
事故原因简析: 
对山峰情况不了解,迷路。 
报告人: 
  
 案例7 
  
时 间:2008年9月6日 
地 点:北京灵山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包先生  
队员人数:4 人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9月6日上午,包先生一家4人驾车来到灵山,准备登山赏美景。按计划,他们上午9时30分沿灵山古道往上攀登,下午登顶后坐缆车回到山脚。到了山顶后,由于没有找到缆车具体位置,他们只好原路下山返回。 
  下午4时30分,山里开始起雾,能见度迅速下降,一个多小时后已不足一米,此时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包先生意识到前行已无可能,贸然下山只会带来更大的坠谷危险,决定停止前行,用GPS确定了自己的位置,同时用手机发出了求救信息,同时休息以保存能量,此时天已入夜,气温开始下降。 
接到求救信息后,门头沟永定消防中队立即派出了救援队伍进山搜救。同时,门头沟应急救援大队和 “绿野” 救援队也派出搜救人员。深夜1时,救援队员开始登山搜救。凌晨2时30分,伴着雷声,开始下起大雨,救援人员们一边大声呼喊,一边晃动手电,希望被困者能看到灯光。与此同时,灵山景区工作人员也开启了路灯,并用广播呼叫。 
  到凌晨4时30分,雨越下越大,包先生和家人蹲在一个小树坑里,相互拥抱取暖。此时气温已不足14℃,他们浑身上下已经透湿,又冷又饿。包先生发觉附近有光在晃动,很快他听到了隐约的呼喊声,四个人大声呼救,直到救援队发现他们。上午9时,被困灵山上超过12小时的包先生一家四口回到了山下灵山古道口。 
  
信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倪家宁、李华良、张航 
事故原因简析: 
路线不熟,突遇天气变坏,由于随身带有GPS并及时通知了救援队,顺利得到援救。 
报告人:倪家宁、李华良、张航 


案例8

时 间:2008年10月26日 
地 点:河北蔚县小五台山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网络组织  
队员人数:12 名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10月27日上午10时30分,蔚县公安局接到天津一名山友报警,称天津12名登山发烧友于10月25日上午8时从西金河口村上山,欲实现从小五台的西台到南台穿越。26日14时,其中5人因为生病及体力问题原路返回。其余7人继续登山。 
10月26日一行7人后来放弃前往中台和南台的计划,决定从中东山脊下西沟。9:50左右,向中东山脊前进,进入小五台百慕大。在横切线路上发现该山脊为自上而下长距离断崖。队伍继续向山沟下撤。15:00半左右,遇到一冰瀑,不远的绝壁上有一根上下固定的4mm登山辅绳,沿绳下到谷底(后两人下后绳断),继续前行,行走了十余分钟后,前面又遇冰瀑,无法下撤,他们三人一个帐篷扎营,当晚喝了热水,各吃三分之一根肠。 
10月27日全队7人到达冰瀑,冰瀑高度约15~20米,他们把所有的绳索连接起来,仍然不够到瀑布底部,无法下冰瀑,这时下撤的路已堵死,两侧是100余米高的绝壁陡崖,整个队伍无法出山。大家只能保持体能,等待救援了。     
26日下午,已经原路返回下山的5名队员与山上的7名登山队员失去联系。遂向警方报警。蔚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和有关方面联系,组织救援。 
10月28日大约10:20一名被困队员试图在悬崖上寻找出山路线时,依稀听到了人的呼喊声,马上组织被困队员向外呼喊,救援人员听到他们的呼喊后迅速赶去。10:50他们发现了被困人员,但由于缺乏装备无法到达被困人员所在位置,便从50米高的地方给被困者扔下一些食物。下午4:30分,山岳救援队携带装备到达该处,他们把救援绳索设置好时,已经天黑。一名救援队员下去和被困人员会合。第二天一早,开始进行救援。10月29日11:20所有被困者已成功获救。 
  
信息来源 :《燕赵都市报》驻记者李彦宏  张岩 通讯员李海龙 
  
事故原因简析: 
路线不熟,改变计划,走到危险路线,装备不够,遇险无法自救。 
报告人:综述 
  
 案例9 
  
时 间2008年10月11日   
地 点:北京怀柔涧扣山 
活动项目:登山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12 人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前天早上5点,马凯(音)和同事共12人从朝阳驾车来到怀柔涧扣山,在涧扣山东侧的一家农家院落脚。马凯的一名同事说,按计划,他们打算早上去爬野长城,上山时没吃早餐,没有携带任何食物,中午时返回吃午饭。 
行进一段路程后,马凯和另一名同事提议先去探路,两人越爬越远,他们爬到半山腰时,发现山路越来越险,本打算原路返回,但崖壁陡峭,每移动一步就有大量石头下落,根本不敢往回走。两人想打电话求助,但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两人只能继续向高处攀爬。直到中午,其余同事也无法与两人取得联系。同事们非常着急,找到当地向导上山搜索,仍不见两人踪影。几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到达山顶,随后打电话报警求助。由于所处的山顶四周都是陡坡和断崖,两人只得抱住山顶唯一一棵碗口粗的松树,相互搀扶着等待救援。 
接到报警后,怀柔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和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人员上山救援。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众人从涧扣山东侧上山,边搜救边通过手机与被困人员联系,确定具体位置。当晚9点左右,消防员通过喊话,判断两人应该在涧扣山正北方向。被发现时,两名被困者双腿正在瑟瑟发抖。由于一直没进食,两人身体已处于虚脱状态。因距两名被困者2米左右处有一段约75度的光滑崖壁,救援人员架设绳索,让被困者抓住绳索缓缓滑下。此时,探照灯已没电,为避免发生危险,他们待天亮后再继续下山。次日早上6点,李禹江用绳索将4人连在一起,张焟伟走在最前面,两名游客在中间,李禹江在后面保护。经过3个小时的跋涉,两名被困者被安全带到山下。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载】 
https://news.lvren.cn/35/350048.html
  
事故原因简析:路线不熟,户外经验缺乏。 

报告人:

案例10

  
时 间:2008年11月2日 
地 点:北京磨盘山九仙庙山区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李若白 
队员人数:6 人                        事故结果:无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11月2日6位驴友在九仙庙穿越,计划一天往返,只带了中午一顿饭。途中在山谷迷路,爬上山脊寻找道路因体力透支,无法下山。于下午18:30利用携带GPS定位后用手机将坐标信息发出,报警求救。当地风大、气温低,所以他们六个人挤在一起,以保持体温。同时,为了省电,六个人只开启一部手机与救援人员保持联系。19:48,救援队员从怀柔出发展开搜救。救援指挥人员通过短信平台、无线通讯等各种方式与被救援者沟通联络, 由于被困人员准确提供了GPS坐标,救援人员利用GPS定位仪从3个方向接近目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辛搜寻,救援人员终于在次日凌晨56分成功找到迷路驴友,在山上稍作休息补充能量后,搜救队员和迷路驴友在2小时后安全下撤。 
  
信息来源:绿野救援队 
  
事故原因简析: 
落叶太多覆盖路径,不能找到原有路线而迷路。由于随身带有GPS并及时通知了救援队,顺利得到援救。 
报告人:吕忠洪 
  
 案例11 
  
时 间:2008年11月8日 
地 点: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的努尔加大峡谷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李澄陆(网名:澄陆) 
队员人数:35人                    事故结果:无人员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11月8日上午11点左右全队乘车抵达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大峡谷的北侧阳坡,整队行进约40分钟后到达大峡谷底部三屯河北岸,此时河水的流速并不很大, 3名男队员采取三人搭肩法先期涉河铺设保护绳索。随后又有3名男队员在绳索的保护下艰难涉河。此时,河水流速已有增大趋势,已过河的6名队员自行进入峡谷,剩余队员就地扎营等待。约15:00左右、经观察河水流速明显下降,河床最宽处水位仅过膝部、河底石头露出水面,水流已很弱。10名不愿过河的队员留守营地、其他队员在领队的引领下涉河进入了峡谷进行穿越。约18:00返回至河边时发现河水暴涨,流速惊人,全队原地等待。因手机无信号,对岸的留守队员迅速返回车辆停靠点然后开车到阿什里乡ZF联系上游三屯河水库管理人员关闸停水。23:30分左右,水位下降,确定上游已关水闸,被困队员安全渡河,约凌晨3:30分安全抵达乌市,活动结束。 
  
信息来源:新疆登山协会 
领队李澄陆和参加队员讲述 
  
事故原因简析: 
对河流水量的变化情况了解不够,事先没有与上游水库的沟通。 
报告人:张庭付 
 
 案例12 
  
时 间:2008年11月9日 
地 点: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狼谷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老邪 
队员人数:27人                     事故结果:无人员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11月9日,畅想驴徒户外俱乐部组织狼谷A穿越活动,上午天气晴朗,谷中无风,下午,天气变坏,能见度降低。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由于视线模糊,队伍间距开始拉大。距离终点约两公里,领队发现5名队员掉队,在认真判断之后,估计这5名队员可能会在徒步路线附近的牧民屋休息,考虑到全队的安全,领队决定继续带领队伍走出山谷。上车后,领队向全队交代了情况,让队员乘车尽快回乌鲁木齐。他随后电话联系俱乐部其他领队迅速和他会合上山,一起返回寻找。寻找至牧民小屋,发现5名队员正在房内休息。 
  
信息来源:11月10日都市消费晨报 
事故原因简析:管理不严,队员丢失。 
报告人:张庭付 
  
 案例13 
  
时 间:2008年12月14日 
地 点: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羊圈沟 
活动项目:徒步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波涛滚滚(网名)自发组织 
队员人数:4人                    事故结果:无人员伤亡 
事故过程简述: 
2008年12月14日波涛滚滚(网名)自发组织4名驴友进行南山羊圈沟的U型穿越。穿越时间长,队员的体力耗费大,沟内积深过膝盖的雪透过雪套渗入了鞋中,经4位驴友的积极互救,于15日凌晨2时30分左右走出沟口。 
  
信息来源:小羊军团网站和与当事人了解 
事故原因简析:装备质量差。 

报告人:张庭付

 (四)、境外人员在华遇险、遇难山难案例(3例) 
 
案例1

时 间:2008年2月9日

地 点:安微黄山西海 
活动项目:穿越 
组织者和领队名称:  
队员人数:1 人               事故结果:不详 
死者姓名:                   性别:               年龄:      
职 业:                      户外经历: 
事故过程简述: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2月9日19时,一名香港游客在风景区明确告知道路积雪结冰不能通行的情况下,仍冒险企图徒步穿越黄山西海景区被困。有关部门接到指令后,历经12个小时,将该名游客成功营救。报道说,目前,这名游客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信息来源:https://news.sina.com.cn/c/2008-02-11/212114924436.shtml
  
事故原因简析: 
报告人: 
  
案例2
  
时 间:2008年10月1日 
地 点:西藏山男地区,洛扎县,扎日村—库拉岗日峰 
活动项目: 库拉岗日峰登山 
领队姓名:日方领队高桥和宏   中方联络官罗布 
队员人数:7 人           事故结果:3死 
死者姓名:高桥和宏       性别:              年龄:32岁        
职 业:职员              户外经历: 
死者姓名:有村哲史       性别:男            年龄:28岁        
职 业:学生              户外经历: 
死者姓名:中村进         性别:男            年龄:62岁        
职 业:登山家            户外经历:丰富的登山经验 
事故过程简述: 
据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窦常身介绍:日本登山队于9月20日离开拉萨进驻约300公里外的库拉岗日峰大本营,登山队共有7人,6名队员,1名医生,队中多人具有丰富的登山经验。遇难的3名登山者分别是攀登队长加藤庆信、著名高山摄影师中村进和队员村哲史。自治区登山协会在1日19时57分接到山里的报告,报告称这3名队员在从海拔5900米的一号营地向海拔6300米处行进途中,突然遭遇雪崩。守候在营地的其他队员听到雪崩声音即前往搜寻,在距离一号营地300多米的地方发现了遇难者的遗体。 
从日本登山队进山以来,山区的天气不好,降雪较多,队伍行动缓慢。进山时这支队伍没有聘请高山向导和高山协作,登山协会只派出一名联络官随队前往。根据遇难者家属的要求,这3名登山者的遗体不日将被运回拉萨。 
  
信息来源: 西藏登山协会 
事故原因简析:  
该队企图开发库拉岗日峰新的登山路线,并有横切雪面的行为,遭遇雪崩。 
报告人:格桑次仁 
  
案例3(西藏,正在整理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