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No.26《衡阳抗战铸名城》(每日一书)

《衡阳抗战铸名城》

null

其实我以前真的对衡阳保卫战不熟,只小时候看过类似《落日孤城》之类YY小说(我把不按史实描述,各种抒情文艺范,自由创作将校士兵小狗之间对话轶事的所谓“纪实文学”统称为YY小说),而且我原本就不关心陆战,觉得中国陆军如史迪威、白修德所见完全是垃圾炮灰,一切战报都是YY吹水没任何参考价值,除了学习揣摩吹牛逼话术的意义没任何意义(写完这部小说我觉得已学有所成……)。


(当然,现在也同样是这样认为,抗战期间的国共战报、以及现在流行所谓老兵口述实录基本都是龙傲天YY小说,从里面翻真实史实简直就是翻垃圾山,真正有价值的反而是6,70年代KMT“战犯”们写的回忆录,后来编进《KMT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和其他文史资料选辑的,老实点不敢太吹水造假。)


不过衡阳保卫战是特例,这是中国战场罕见的敌我双方都留下大量战报和回忆录,而且战场极狭小逼仄,战斗时间极漫长,多方战报完全可以进行直接比对,如同当面对质,水分慢慢被挤干,留下真相。


甚至日方回忆还更全面系统,几乎每个参战联队的战史都对衡阳之战有极为详尽的描述,近年来也慢慢翻译回过来中国了,比如这本:《攻城血路:衡阳会战中的日军第133联队》

null
这是经过几十年的考察挖掘,对逐日战况和双方战损几乎完全确认,春秋笔法和科幻小说已经很难再生存的一场会战。


《衡阳抗战铸名城》不是一个原创作品,只是把到2005年为止发掘的衡阳会战相关史料进行了一个完善的汇总和索引,包括了我方战报、日方战报、我方新闻报道、战后敌我双方幸存者回忆录等等,相信我,一书在手,衡阳我有。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电子书质量差了点,不过实体书很贵很难找到,就这么凑合着看吧)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