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他们已不再变老47-50(结局下 附时间轴)(历史AU 群像)


(47)

郑艺彬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境遇中被送到郴州,抬上南下的火车,大半年时间辗转广东乐昌、南雄、江西寻邬等地后方医院,经三次手术取出伤口里的弹片腐骨,接好了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地出了院,三四年四月百般请托打通关节在组建中的二零九师新兵第四总队谋得军事教官职务。

新兵第四总队接收的是粤省第二批从军青年,大多是细皮嫩肉的客家学生仔,不堪艰苦训练倒是满口民主建军官兵平等大道理。郑艺彬才费事跟他们废话,成日不是骂就是打,新兵投诉信在政工室堆成山。但反正他带的区队训练进度快,考核成绩好,上峰就把投诉信当擦屁股纸,二零九师正式成军,他委了连附,后来又代理连长。全连士兵都对这军阀作风的跛腿连长又恨又怕,各种新会佬滥赌吃大烟勾结汉奸土匪走私赚黑钱靠吹须拍马钻进青年军的江湖传闻不绝于耳。

有在江西的后方医院就识得他的老表说老郑受过九处伤,倒也有资格横蛮点的,立刻有人反驳:受伤好稀奇咩?“九斑龙”系东征英雄,血战淞沪,奇袭宝安,守住海陆丰,全师上下谁敢不服,他军校读得有多烂才混到什么屌毛湖南民团,打过什么大仗?不就是敌人一路围歼的漏网之鱼嘛。【注1】

50公里长途拉练刚到野外营地,郑艺彬集合队伍训话,用竹棍挨个狠狠抽打表现差的、掉队的兵,这时跑来个传达兵递送命令,郑艺彬接过纸片一看就挥棍打过去:“胡说八道,鬼都唔信。”又继续训话抽人,但很快又来了两批传达兵。

郑艺彬彻底泄气了:“今日白日撞鬼,日本投降了,全体都有,上枪,向左转,行军队形出发,返驻地待命。”

1945年8月15日,作为青年军第二零九师625团的步兵连代理连长,郑艺彬在闽粤交界的蕉岭迎来了胜利。

偏僻的小山村搭起戏台邀来戏班唱大戏欢庆胜利,所有军民都忘乎所以地狂欢,纷纷冲上戏台载歌载舞。台子上人挤得太多以至于把临时搭设的戏台压塌了,正客串小生唱得尽兴的郑艺彬因戏服累赘躲闪不及,被垮塌的横梁砸了腿。

小兵们七手八脚把他抬进卫生队,牙医出身的军医大概心思早就飞到何时复员返家乡开私人诊所赚大钱,治疗手法很粗疏,比周士原差远了。

“这真是喜上加喜呀!连长动弹不得没空管我们,又可以清闲多一阵了,走走走,再去饮多几杯!”把连长在病房安顿好,天真烂漫的学生兵如蒙大赦连蹦带跳跑出卫生队,勾肩搭背兴奋地大声嚷嚷着走远了。

郑艺彬摁着那条曾被重机枪子弹打断,现在又被砸伤的腿,咧嘴想笑,眼泪却落了下来。
 

(广东蕉岭)

【注1】“九斑龙”指当时第二零九师副师长喻英奇,湖南苗人出身,淞沪会战任团长参战身负重伤,特别背部留下九处伤疤,因得绰号“九斑龙”,后升任旅长在江西南浔线、广东宝安、海陆丰一带转战,曾入读陆大特别班第五期毕业。


(48)

九月一日,长春市各大中院校开学的日子。一大早,长春青年中学高一新生周奇叼着包子推门进屋,把刚打回来的半锅热豆浆和一屉包子搁桌上,一个奶娃子呲溜一下爬上凳子非要抢周奇吃一半的包子,周奇把包子举得高高的不让她抢,大孩子和小孩子顿时上蹿下跳折腾得不亦乐乎。炉灶边,温婉的少妇拎着开水壶往套着保温外套的军用水壶里灌水:“小可乐,别打扰哥哥啦,哥哥今天开学啦!”

小可乐是三四年夏天出生的。当年独山前进机场空运美援武器物资的包装木箱堆积成山,刘岩在看守默许下拖出一个个空木箱,逐一拆箱,破成板条,搭成棚屋,两公婆才算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住,屋里屋外弹药参数、出厂序列号、剧毒标志、易燃易爆标志和可口可乐的大LOGO都清晰可见。女儿出生后,刘岩就指着墙上的LOGO取了这小名。

那时周奇已经离开了飞机场,刘岩头一回动用关系谋求私利,伪造了一份初中毕业证明,请托了不少熟人,送了不少机场偷出来的稀罕物资,把周奇塞进青年军第二零五军,这样他就有了退役后免费插班读中学、读大学的资格。没多久抗战就胜利了,但退役并不那么容易,上头并不想就这么随便解散青年军,周奇不得不在部队多待了一年多,各种无聊的训练,开各种无聊的会,填各种无聊的表格。

这期间刘岩在第四军官总队无职军官大队入了队,领八成俸度日如年巴望赶紧复员转业安排工作,要不俸禄根本赶不上通货膨胀速度,住在军官总队里又没了在机场挖老美墙脚的便利条件,一家三口迟早饿死。周奇经常从营里溜号出来,把快过期的美国奶粉偷出来拿给刘岩,然后亮出青年从军章,拉刘岩进馆子里搓一顿,照例是赊账不给钱的。“你是‘军官总’,我是‘青年从’,反正老百姓都说我们是四大害嘛,虱子多了不咬,再多害一顿饭不算事儿。”周奇总是满不在乎地说。【注1】

一年后刘岩辗转回到沈阳转入第三十军官总队,在那儿又拖拉了几个月才算最终办妥转业手续,谋到长春市警察局的差事。

三十年军龄,戎马半生,最后结局是当个小小二等警士每天在街上巡逻,趾高气昂冲刘岩耳提面命的派出所所长是二十郎当岁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的原伪满“国兵”营长,光复后摇身一变成了忍辱负重多年坚持敌后工作的戴老板的人。他巡逻时的搭档同事也是留用的伪满警员,似乎周围每个曾伪满当差替日本人卖过命的人都比他混得好。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要面对的人生,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刘岩并没太在乎这个,下了班把配枪警棍一锁就带小孩玩,现在孩子是他生命的全部。至于周奇,翅膀硬了,无论念什么书,将来干什么工作,都是他自己的选择,但想不到这小子放着关内那么多好学校不读,也跑长春来了。

“俺也是东北银哪。”周奇也学得一口大碴子味,其实他出生在关内,只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因父亲换防呆过东北一阵,对黑土地毫无印象。

四人围坐桌前,喝豆浆,吃包子,然后刘岩扎上腰带,佩好警棍、手铐和手枪,挎上装满开水的水壶,戴上警帽,周奇斜背起书包。

“走啦,老婆。”刘岩用南方城里人甜腻腻的说法,让爱人羞红了脸。

“走啦,小可乐。”周奇冲小娃子挤了个鬼脸,晃了晃手里的学生帽,利索地迈步出门。

此时距灭绝人性的长春围城战还有265天。


【注1】当时四大害是“军官总,青年从,国大代,新闻记”分别是军官总队军官(抗战胜利后裁军导致失业,在军官总队等待转业安排工作的);青年从军运动青年(青年军退伍,在社会上和大中院校享有特殊退伍待遇的);国大代表;新闻记。


(49)

1954年,唐生明成为国务院参事;

1959年,唐生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


(50)

军政部零道师管区(陆军第二突击纵队)、暂编第五十四师第三团抗日烈士永垂不朽。

 

(衡阳会战我军驰援雨母山 中央社摄)


(全文完)


附录1:本文长衡会战相关时间轴

 

5月8日,陆军突击第二纵队(突2纵)以军政部零道师管区为基干成立(史实);

6月,暂编五十四师第三团(T54D3R)以军政部零道师管区军官大队为基干成立(史实);

6月18日,长沙陷落,第四军崩溃(史实);

6月23日,衡阳保卫战开启(史实);

6月28日,衡阳四面合围完成(史实);

7月3日,突2纵开往祁阳,部署城郊守备并修筑工事;

7月14日,第62军(62A)从洪桥向白鹤铺发起攻击(史实);

7月19日,T54D3R途经祁阳,到达白鹤铺执行侧翼侦查任务;

7月20日,突2纵接受62A指挥(史实);

7月23日,突2纵列入蒋介石衡阳解围作战指导电报八条之“沿公路由黄泥坳西南地区向汽车西站、虎形山方面推进,归入黄军长之指挥。”(史实)

7月26日,62A攻占谭子山车站、探山(史实),突2纵沿公路通过谭子山;

7月27日,探山得而复失(史实),突2纵投入夺回探山之战,二团攻击伤亡严重,激战至深夜未果;

7月28日,62A一部占领雨母山(距衡阳8公里),突2纵三团进占东阳铺(距衡阳7公里);

7月29日,62A绕过探山仅保持监视,先锋进占头塘遭伏击(史实);

7月30日,62A先头部队挺进衡阳火车西站(距衡阳1公里 史实);

7月31日,蒋通电嘉奖62A(史实)。

8月1日,雨母山得而复失;T54D受命收复雨母山,副师长督战,郑棋元申请释放徐均朔;首次攻击不利,胡超政负伤;

8月2日,雨母山双方激战(史实),徐均朔到达前线,T54D3R攻击雨母山得而复失,张博俊阵亡;

8月3日,T54D3R与敌反复争夺雨母山,郑棋元、赵凡嘉阵亡。桂军N19D攻击雨母山(史实);突2纵从另一侧攻击雨母山。T54D3R解体,徐均朔、殷浩伦率部投奔突2纵。

8月4日,敌我继续反复争夺雨母山等外围阵地(史实),呈犬牙交错之势,62A仍不惜一切试图冲入衡阳,突2纵向火车西站方向突击;

8月5日,突击途中方晓东阵亡,郑艺彬负伤;三团再次攻占衡阳西站,赵越阵亡,毛二负伤;

8月6日,突2纵衡阳西站固守待援;

8月7日,突2纵衡阳西站固守待援,经王敏辉侦查衡阳已投降(史实);

8月14日,突2纵退往四塘、古山寺修筑工事防御(史实);

8月31日,突2纵将古山寺阵地交给79军,转进白鹤铺;

9月1日,79军被全线突破(史实),突2纵连夜退往洪桥,准备退往零陵(史实),郑艺彬归队,王敏辉负伤;

9月2日,被敌切断至祁阳退路,翻越隘口时殷浩伦阵亡,二团失踪,何亮辰断后负伤;

9月3日,张英席分兵两路向零陵撤退,亲率两连战斗兵、司令部人员和卫生队为右支队;刘岩率其余部署为左支队;

9月5日,左支队凌晨冷水滩附近冲过湘桂线,徐均朔断后掩护阵亡,袁广泉、周奇等负伤;左支队零陵机场休整(史实机场休整时间为9月3-6日);

9月6日,突2纵返回零陵县城加入防御作战,主阵地为河西(史实);一团守东门到南门,郑艺彬守南门码头;

右支队在东安境内因胡浩轻信汉奸中伏,胡浩突围无望自杀,周士原以下卫生队官兵、伤员自何亮辰以下均被杀,张英席以下司直干部大部被杀。仅董攀、崔越峰等少数官兵生还。

9月7日,日军凌晨3时总攻零陵,至上午全城沦陷(史实);戴宸、黄名宇阵亡,扎西顿珠押送运输船遭炮击失踪;郑艺彬重伤。突2纵分兵撤往道县(史实);

9月9日,袁广泉伤重不治,赵一以“祁永第三抗日别动队”名义留下打游击;郑艺彬等重伤员送往郴州;道县弃守(史实),刘岩率残部赶往广西全州;

9月中旬,陆军突击第二纵队结束。

 

附录2:陆军第二突击纵队史实编制

司令:彭璧生(黄埔七期,陆大)

副司令:邱企藩(黄埔一期)

-直属机关队

-直属搜索连(连长:赵腾初(9.7阵亡于零陵柳子街码头))

-直属迫击炮连(连长:唐鹤林)

-第一团(团长:文雨晨 副团长:刘天昊 副官:唐飞龙  第二营副营长:易正山)

-第二团

 

附录3:暂编第五十四师第三团史实

 

袁机(黄埔七期,陆大15期)1943年3月至1944年5月任零道师管区军官大队大队长。长衡会战爆发后,袁机率军官大队和师管区约两个连士兵编入暂编第五十四师,1944年6月至1945年2月任暂编第五十四师代理参谋长兼第三团团长。



军政部零道师管区(陆军第二突击纵队)、暂编第五十四师第三团官兵参予长衡会战始末,如与史实不符,请记住这是小说。

 

除史实参考外,部分小说情节使用了以下作品中的现成传闻、轶事,特此指出并鸣谢(先列这些了,也许还有引用了没列到的):

《湖南四大会战: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

《衡阳抗战铸名城》

《血泪忆衡阳》

《湖南文史资料》

《桂林文史资料》

《兵灾战乱》

《永州文史》第10辑——抗日战争专辑

《道县志》

《抗战时期国民党军队的走私活动》

《国民兵团与抗战征兵》

《不教而战 抗战时期国民党军士兵的教育与训练》

“连阳标统”记录整理的大量较详实的参战老兵回忆录;


有什么想说的话多说几句吧,看在我这么辛苦的份上~~

评论(16)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