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No.8 《血泪忆衡阳》(每日一书)

《血泪忆衡阳》



首先要强调一件事,任何所谓老兵回忆录、口述实录都是不完全可信的,中国的更是百分之八十都不可信甚至完全科幻小说。


别以为抗战老兵就不会骗人,其实老家伙们就是利用了年轻人这种崇拜心理。甚至是在60-70年代,大陆政协《文史资料》系列里面,这些被CCP摁着脑袋夹着尾巴做人的KMT,很多文章也是充满了虚假,美化自己,歪曲批判上司和同事。更不用说枷锁放开之后撒开来写撒开来吹牛逼了。


对照一下中日对于同样战斗的叙述就可以知道,中方全都是“杀敌无算”“敌遗尸无数仓皇逃窜”,日方就会清楚地说第几分队推进到哪里,发射了几个掷弹筒,取得什么效果,敌人放弃了哪处阵地。按照中方的记录,萝卜头就如同在横店一样已经被消灭好几轮了。


当然也不是说抗战老兵回忆录就都该统统烧掉,就是当做一种参考阅读吧,特别是距离战争发生时间越近,越有一定的参考性,至少当时其他战友、同僚、上司还在还没死,牛皮吹得太大穿帮了会被捶打。


这本《血泪忆衡阳》写于1946年,作者:蒋鸿熙(时任第十军预备第十师30团2营5连上尉连长)


看到番号应该大家知道写了什么内容了:衡阳保卫战从开始之前第十军如何进入衡阳补防修工事,到战斗全过程,到最后城破,重伤被俘,如何逃脱的全过程。


当然肯定不免有美化自己功劳的part,但蒋连长的文笔思路都很不错,作为“战壕文学”有相当可取之处。



      宏壮悠扬的党歌,很生疏地钻进我的耳鼓,躺在床上的我,被一阵兴奋激动的不自觉地坐了起来。

  训话开始了,我没有参加,也就没有听到所讲的内容,听参加的人说,一开始军长先来一个痛哭,天真得像小孩子似地号啕大哭,接着,就来一阵大骂,他说“……你们的帽子都到哪里去了,党徽都到哪里去了(真奇怪,那时候存在的人,不知怎的个个没有帽子,就是有烂帽子,帽花也不知什么时候失掉了)?拿掉帽花,日本人就不杀你吗?……我是不会出卖祖宗的,我只有一个老子,不会再找一个老子的。衡阳四十几天的战斗,打破抗战以来保卫战的记(纪)录,我还对不起国家民族吗?我的名誉还不够吗?我还不可以死吗?我还不算成功吗?我今天不死,自然有我不死的价值,有我不死的意义……我不会做汉奸,不做亡国奴,我至死是抗日军人,到死也要和日本人打仗!”说得太多,而且太激昂兴奋了,致成一面哭,一面讲,好容易才被两个日本人把他拉下来,当把他拉出的当儿,他一面走着,一面还高喊:“方先觉会做汉奸吗?笑话,笑话,岂有此理!”






这本书的电子书我就没找到,但《1944衡阳会战亲历记  从中日两军史料解读47天》里面完全录入了这本书,找不到实体书的可以入这本电子书。

评论(2)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