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人于天地中,似蝼蚁千万——亦幻亦真的《后会无期》

虽然从头到尾充斥着各种扯淡的过于文艺范的显然是超现实的符号——很sb的东极岛之歌、岛上那个SB至极的火炬雕像、一个煤气罐炸掉三个房子、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上演小说连载的电台直播、隐去了所有具体地理位置的架空中国大陆、边境、卫星、荒漠里的临时屋居然有水有电还有新鲜的苹果……

但这个片子真他妈的太现实了。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当一辆车消失天际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

就是这样,真的就是这样,曾经觉得很重要的人和事,早已沉入海底毫无意义,如果不努力逼自己想起来,就好像从来没发生过一样,这太可怕了,垒球队的投手比我大3-4岁,我初二,她高二,我每天上蹿下跳接她的球,她家住得离我家很近,她在拍拖,我远远地兴趣盎然地围观她和BF如何kiss;和棋友一起办边防证一起住在当时还显得空旷的珠海校区一起打省赛,他是学化学的,我们去周围的小学辅导国际象棋每次挣50块钱凑参赛报名费;愿为他“士为知己者死”的那个人,无情的雨,校运会标枪比赛,只有他一个人站在雨中为我拿外套,犯规了就毒舌讽刺我,成绩有效就跟我击掌;高中篮球队的最佳锋线拍档,她大学毕业出国前打了很多电话找我,我那时天天沉迷网吧打游戏聊Q混日子与其说是她没联系上我不如说我没勇气以现在这个状态跟身为学霸的她话别;学西班牙语的拥有一支价值700文棒球手套的前辈,我上京借住她的北二外宿舍,宿舍里不知谁的电脑循环播放着哈狗帮的《九局下半》给我一只烟吞云吐雾间如果所有失误烦恼疲累全都能够过往如云烟浪子回头路实在太遥远棒球飞向前转啊转啊转转啊转啊转;小学时中午寄住在一位学校老教师家里,她孙子比我高两级,我们一起在院子里和其他小孩打打杀杀上演警匪片围着电视看《大地恩情》《排球女将》。

那是狭窄的住着N个人的老式平房,12寸还是14寸电视里每天传出熟悉的主题歌:

河水弯又弯,冷然说忧患
别我乡里时,眼泪一串湿衣衫……

(后来她孙子,那个又矮又瘦比我大三岁但跟我个头差不多的男孩成了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一个骨瘦如柴,顽强而孤独,远离尘世的棋士)

当初珍视珍惜的,当初看得比一切都重的,现在变得什么都不是,甚至是否存在过,发生过,都感到疑惑怀疑;当初坚信不疑的,当初以为就是信念理想之类的,现在被丢到九霄云外,懒得去回忆,懒得去想。成长的过程就像那辆破车,一会儿把傻兄弟丢了,一会儿把钱丢了,一会儿把电话丢了,连挡风玻璃都丢了。最可怕的,在这一切发生之后,我们居然还能忍受,还能各种委曲求全勉强活着然后活得还凑合,就像那两个戴着摩托车头盔开着没挡风玻璃的破车在泥巴路上跑的傻high,就像片场里各种穿着国军共军皇军军服低着头玩智能手机的傻high,就像赶着场一会儿当替身一会儿被枪毙做着明星梦的女傻high。

我和跟我一起看电影的朋友都猜测发生在影片后半部分,离开刘莺莺之后的内容,只是存在在江河的小说里的虚构情节,因为之前他们都准备要把小说情节美化一下。

而真实的情节仅仅是浩瀚就这么很平淡无奇地把江河送到新学校上任了然后很平淡无奇地接着当个平淡无奇的打工仔,大家就此别过,后会无期,淹没在人海中,向前走,就这么走。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变得麻木了,疲倦了,变得什么都能接受了,要不然,日子怎么过下去?

但即使如此,即使如此,还有那么一点点想从泥潭里挣扎出来的幻想,让生活稍微有那么点盼头有点超越常规条条框框的幻想,于是就有了可爱得让大男人柔软抚摸的马达加斯加,有了激情四射什么都很“行”的阿吕。

阿吕这个人物在我看来真是入木三分啊,他其实就是象征着我们平时被日常的社会规则,各种繁文缛节条条框框束缚的个人欲望,也象征这主人公们被现实折磨得伤痕累累麻木疲倦的灵魂深处的本初欲望,直接而强烈,贪婪而狂热。

因为熟悉驴友这个团体,类似这样的人,虽然是电影中的,但太真实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每个有教养的文明人都不会搭地铁的时候坐在地上,再累也不会,我还算个有点教养的文明人把,但我不止一次在爬山回家的地铁上,从背包袋鼠仓里抽出泡沫坐垫,往地铁车厢上一放,就坐在地上休息了。

浑身泥泞,汗臭味弥散了整个车厢,对于这样的脏臭,这样霸占了地板放松四肢洋洋自得。

我还干过在动车车厢里直接找个空隙然后就霸占了把它当成卧铺的事。

似乎是一个人如果把自己包装成驴友,包装成独行侠,那么你在世俗中,在一般人类社会中不敢做,做不出的举止,就都变得顺理成章理所当然,别人对你另眼相看,但你会享受这种另眼相看,而不是像一般情况下的害怕另眼相看。 

如果再用一点感人肺腑的故事把自己包装一下,那简直你就是卓傲不群义无反顾,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很TMD有深度了可以接受无数路人土鳖崇拜的目光了,因为他们连世界都没观过,更加不可能有世界观,你在旁人眼中顿时高大上起来。

这种欲望的释放有时候让我享受,但有时候也让我害怕,害怕我会变成另外一个人。

离开了尘世的道德束缚,在严酷的大自然面前,在文明世界的范畴之外,一切人类本初的欲望都会在户外活动中释放出来,各种名利欲、贪欲、性欲,刚刚曝出骑行318的某个车队,在沿途旅馆不付住宿费跑单,无数的所谓骑行种在各大城市沿街乞讨声称钱包被偷没饭吃,无数的所谓说走就走的男傻high女傻high他们的所谓西藏朝圣之旅不如说是约炮打炮之旅……从这个角度来说,阿吕最后的驾车扬长而去实在是合理得不能再合理……

户外不是永远,旅途终有尽头,不管这段旅程是真是假,有多少虚构的玄幻的成分,它毕竟是旅程,我们就在人生的旅程中不断的失去,失去一件又一件曾经觉得不可能失去,绝对不能失去的东西,然后我们还勉强活着,还要继续活下去。

若有轻舟强渡,有朝必定再返,
水涨水退,难免起落数番。
大地倚在河畔,水声轻说变幻,
梦里依稀满地青翠,
但我发上已斑斑。

只是美好的愿望而已

 

PS.根据《2007中国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东极岛海域曾经发生过严重的户外伤亡事故,户外有风险,观影后跟风需谨慎。

 浙江舟山一男子玩海钓被海浪卷走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