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抗日中国空军误区之二——“中国无被俘之空军”


这是阎海文喊出的时代最强音,但毕竟阎海文不可能知道他死后发生的事情。虽然中国空军的确被俘很少很少,而且大多数被敌人杀害或虐待致死,但还是有的,当然对于战现在的观念早已不复80年前,只要不降敌,战俘亦是英雄。

朱均球,广东台山人,广东航校第六期甲班毕业,服役于广东空军第三飞行队,随广东空军北上投奔中央后编入第十五中队,后隶第六大队第四中队,均驾驶道格拉斯侦查轰炸机。后改飞E-15驱逐机,调入第十七中队,1938年4月26日在孝感击落96陆攻一架,荣获一星星序奖章。1938年5月20日,随十七中队支援兰封会战,遭遇敌驱逐机群,空战中被击落跳伞,因双腿烧伤,落地后伤重昏迷被俘,押解于北平监狱内,不久后被杀害,时年二十七岁。抗战胜利后,追赠上尉。

孙国藩,江苏淮阴人,中央航校六二班毕业,隶属二大队九中队,1938年七月八日,与苏联志愿队联合炸湖口马当间敌舰,所驾“903”号座机被击中着火。跳伞降落後被敌陸軍俘虜。数次酷刑均不屈服,竟被活生生锯去一條腿,拘于南京老虎桥监狱中。1941年后,被日人秘密杀害。

“我是中国空军”

陈炳靖(12期,留美一期),留美归国后分配到美国第十四航空队二十三战斗大队75中队。

当时中国空军派遣了24名飞行员到十四航空队服役,其中每个中队各4人,75中队是美国在华中队中接战最多,最骁勇的一个,伤亡也特重,很快就牺牲两名中国队员。1943年7月13日,陈炳靖自昆明起飞执行任务,起飞前,中队的机械师为他了这张照片,因为当天是13号星期五,陈炳靖的战机又是013号,按照飞行员的默认迷信,他一定回不来。


这次任务是出击越南海防,为21架B-24轰炸机护航,我机群返航途中与三十余架零式发生空战,陈炳靖击落一架敌机但自身被从后击中,右肩负伤,飞机引擎受损,在越北跳伞,山野密林中逃亡六日后体力消耗殆尽,不幸落入驻越法军手中,法军随即将他引渡给日军,并被押送河内,后转送上海江湾集中营,三周后后押往南京老虎桥监狱。

陈炳靖在所有审讯中都自称中国空军而并非隶属的美国十四航空队,虽然自称美军显然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因肩伤严重,日军并未给予任何治疗,陈炳靖几度濒死,在美、中狱中难友的全力抢救照料下幸存到胜利日并重返空军服役,但肩伤后遗症让他无法成为飞行员。

是的,他就是那张有名的照片上被打了十字架的其中一人。最后一排左三。


斩首事件

1945年1月5日,三大队P-40及P-51共28架,从湖北老河口机场出击汉口及武昌,八中队陈华熏(15期,留美第四期)、三大队三十二中队宁世荣(15期,留美第四期)、三大队七中队张世振(14期,留美第四期)均跳伞被俘,送往汉口集中营,后陈华熏、宁世荣被游街后斩首示众,张世振不知为何没被杀害而回到了四川梁山的七中队队部。

宁世荣烈士


陈华熏烈士


陈华熏烈士美国洛克航校毕业证


张世振自称陈华熏、宁世荣临刑前痛哭流涕,下跪祈求日寇依据日内瓦条约不杀害战俘,但仍被斩首杀害,而自己怒斥日寇宁死不屈,行刑官反而欣赏他的骨气将他释放,这种无逻辑台词随便听听就好,在那种极端残酷环境下并不能苛责我们的飞行员什么。张世振归队后重返三大队继续对日作战,抗战胜利后在国共内战中阵亡,到底汉口集中营里这三位飞行员遭遇了什么,我们现在无从知晓。

 

五机投诚(?)

抗战末期,曾出现中国空军(疑为中美混合团)五架P-40战机集体迷航于宜昌机场的事件,五架战机均编入日本陆航,中籍飞行员则被编入汪伪空军,后大部寻隙归队,此事件在空军叙事中讳莫如深,在美员回忆录中也只一笔带过,只有《中国的空军》1945年总第85期《记反正归来的空军人员》略提此事。

被俘乎?叛国乎?

《铁雨》中曾塑造过因误击亨克尔轰炸机而被判刑,下部队后驾机叛逃的飞行员。史实中此人名叫彭週,广东人,1916年出生,原航校七期,判12年有期徒刑,三年后调役出狱,后降级至12期毕业,据说驾驶技术相当出色,但留美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而是直接分配五大队服役,次年驾机叛逃后改名彭鹏,担任伪“中央空军学校”第三队队长,教务主任研究室主任,教务组长,教导队队长等职,抗战胜利后被军统搜捕落网,送上军事法庭。彭週在法庭上自称是被俘非叛逃,但最终仍难逃惩处,1946年10月判处死刑,枪毙于雨花台刑场。

航校七期时期照片 彭週为前排正中歪戴帽者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