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他们已不再变老23(历史AU 群像)

没想到阵中日记会那么长,那个关键画面只能被挪到下一节了~

也没想到疫情会那么长,在我动笔之前就想过要去雨母山实地考察地形的,结果看来是小说结束前没什么机会了。



(23)


陆军第二突击纵队阵中日记

 

七月三日 雨 

今天是重要的一天!我部正式开拔,投身保卫湘桂线,保卫大湖南的战场。今天开始撰写的阵中日记,也许在多年之后,能成为这段光荣历史的小小见证。我并非修史之人,没有任何史学知识,只是作为司令部副官,从我的观察来进行简单的记录,难免片面、粗浅,挂一漏万。记录历次战斗经过(假如有的话)并绘制经过要图由王嘉欣负责,战后将向九战区司令部提交《战斗详报》。

清晨六时出发,下午四时前抵达宿营点,一团、二团宿东清浦、司直部队宿朱家村、三团和民夫宿五家村。

雨水不停,新兵冻病很多,三团收容队晚八时才收容完毕,食宿条件倒还不坏,保长提前安排村民煮大锅姜茶驱寒,感谢湖南人民!

七月四日 阵雨

清晨六时出发,下午六时前全纵队抵达祁阳,主要是船只太小,渡过湘江耗费较长了时间。

祁阳县城比零陵小得多,集团军副总指挥和六十二军军部都驻在城内,并有粤军一师,岩哥对县城居然驻那么多兵不可理解,认为这样的小城一加强团守足矣。

六十二军一五一师两个团今晨开往洪桥,我部进驻他们的原宿营地,营地卫生令人“惊喜”。

各团伙伴彼此勉励,我部移防时可千万不能这样丢人。


七月五日 阴有小雨

奉集团军命令,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这里位于湘桂铁路到祁阳县城的要冲,假如敌人突破了湘桂铁路,此处防线对保卫祁阳的确十分重要,但纸面上规划的地势过于低洼,广泉哥他们一天都在为阵地选址跟上头派来的人的扯皮。

郑艺彬去湘桂铁路打听消息,这里都是粤军,如果没有他,我们全都成了哑巴聋子。

按他的说法洪桥前线问题不大。

随英席哥拜访一五一师师部,林师长是英席哥黄埔学长,南京突围时卓有功勋获颁“青天白日”。

 

七月六日 阴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随英席哥拜访六十二军军部。

六十二军警卫连全装备M1卡宾枪和“汤姆逊”式冲锋枪,但除了这几支枪充门面之外,普通连队还是国械。

但我们连充门面的也没有啊!英席哥获赠美制航空曲尺一支,这把枪回指挥所后接受了排队参观的待遇。虹旭从北郊跑回来,爱不释手地拆装研究了半天。


七月七日 晴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粤军据说前一夜在白鹤铺附近打了胜仗,他们带回三八式、歪把子、掷弹筒等战利品,有的还戴着头盔穿着日军雨衣招摇过市。

俞华泉君他们还去围观,真没出息!战利品再好也是别人家的。

晚上干部学习空军联络信号,广泉哥主讲,各连发了联络用白布,空军出动时在地面上铺联络标志,以区分敌我避免误炸。

白布质量不错,虹旭说等打完仗可以拿来裁白衬衫,他穿白衬衫一定很帅。

 

七月八日 多云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一团防空演习;

我军飞机飞往衡阳空投,经祁阳上空时我部无不挥帽欢呼!空军万岁!天空是我们的!

湘桂线平静无事。

 

七月九日 多云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二团防空演习;

湘桂线平静无事;

据闻敌衡阳攻势全面挫败。

 

七月十日 晴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三团、直属部队防空演习;

湘桂线平静无事。

湘东糜烂,战时省府耒阳失陷,省府已迁往郴州。

 

七月十一日 阴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美国《TIME》记者来祁阳,搭粤军的汽车去参观洪桥前线,晚上回来。

记者的翻译官是广泉哥外语班同学,来指挥所喝茶闲谈,我也搭车享用了黄名宇泡的正宗功夫茶,翻译官带来几本英文杂志,可惜我的英汉字典留在零陵没带来,只能看懂插图和几个标题了。

湘桂线平静无事。

 

七月十二日 多云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湘桂线平静无事。

 

七月十三日 多云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零陵运来粮秣;

湘桂线平静无事。

(绝非故意模仿《西部前线平静无事》,虽然这本小说的确精彩!)

 

七月十四日 多云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六十二军军部移至洪桥,一五一师也将调出,城防由我部三团接防,所负责城郊工事由一、二团接手,广泉哥调整了阵地分配;

湘桂线平静无事。

 

七月十五日 晴

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六十二军已完全调出祁阳;

洪桥战火重启。

 

七月十六日 多云

一、二团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三团改造部分城防工事,越哥说我部如同民夫,不无道理。

粤军向白鹤铺车站进攻。


七月十七日 晴

一、二团祁阳北郊修筑工事;
三团改造部分城防工事。

白鹤铺车站已大部在我军手中。

 

七月十八日 多云

一、二团祁阳北郊修筑工事,准备验收;
三团改造部分城防工事。

白鹤铺车站(距衡阳四十五公里)已被我军完全占领。

棋元哥率暂五十四师第三团(欠一营)途经祁阳开往白鹤铺,或穿插敌后骚扰作战,祝好运!

均朔带给岩哥一卷挺高级的布料,说可以给嫂子做裙子,是降落伞的副伞。

 

七月十九日 晴

随英席哥、岩哥、广泉哥、各团团长去洪桥六十二军军部开会,商讨下一步军事部署。

洪桥火车站辎重、部队云集,火车从桂林调来美械炮兵一营配属六十二军,有六门山炮及许多先进观测仪器,让人眼花缭乱,越哥赞不绝口。

随英席哥、岩哥、广泉哥拜会一五七师师部,李师长也是英席哥黄埔学长。

据闻白鹤铺车站已恢复通车。

各团回县城休整。

一保安团自邵阳开来;

 

七月二十日 多云

我部将接受六十二军黄军长指挥,承担向衡阳快速突击之任务,看来“突击纵队”番号给广东同志某种误解,认为我部善于攻坚拔寨,这单纯只是一个名字而已,不代表任何特别作战技能!

事实上我部毫无相应战术之训练,器材也严重不足,英席哥向六十二军陈说实情,调郑艺彬来洪桥申领所需爆破器材,他受过相应训练对器材较熟悉。

三团与邵阳保安团交接防务。

各团装备检查,卫生检查,除虱,洗澡。

二团有士兵在湘江洗澡时溺死。

粤军与敌在鸡笼街(距衡阳三十五公里)苦战。

七月二十一日 晴

纵队进驻洪桥,排以上干部紧急集训爆破器材使用,碉堡攻防战术。

鸡笼街残敌仍顽强死守。

粤军欲调我部一团配属一五七师穿插鸡笼街敌之侧背,英席哥以我部兵力、火力薄弱,与粤军语言不通沟通困难,不便分拆使用拒之。


七月二十二日 晴

调整编制,各团成立突击队,教授爆破器材使用;

粤军进展缓慢,伤亡颇重,伤员涌回洪桥,等待火车运往桂林,烈日暴晒,伤员浑身苍蝇,干渴呻吟,情景凄惨。


七月二十三日 多云

岩哥催促精简轻装,将多余行李、书信等通过湘桂线寄回。

其实我们都没什么要寄的,岩哥本人寄的比较多。

粤军一五七师从南部山区迂回向衡阳近郊挺进,我部前往接防,掩护其侧后与鸡笼街之敌对峙。

工事很浅,一线步兵易遭狙击,接防数小时既有数人伤亡。


七月二十四日 晴

拂晓枪声大作,一团与敌交火一刻钟,枪声渐疏后派出搜索连,发现敌正主动撤入北部山区,应为遭一五七师背后痛击所致。

伤员经包扎由担架队送回洪桥,祈祷他们能早一点搭上火车运往桂林得到治疗。

英席哥召集队伍讲了话:我军列在最高统帅衡阳解围作战指导电报中!我军任务为“沿公路由黄泥坳西南地区向汽车西站、虎形山方面推进,归入黄军长之指挥。”这是极大的信任,也是极大的光荣,全体将士务必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完成任务。【注1】

既然最高统帅直接下令,直接提到我们,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为了衡阳,死就死吧!衡阳请记得我们,我们来自永州,“永州之野产异蛇”的永州,我们是今年五月八日成立的陆军第二突击纵队。


七月二十五日 晴

整备待命中,士兵每人携带十斤米。

湘桂铁路北侧还有一百军和七十九军也在解衡阳之围,但不知道他们的位置。

一支桂军也坐火车过来了,有个说白话的高个连长来找一团战士崔越峰的麻烦,说是他的逃兵要抓回去修理,浩哥把他骂回去了。

粤军一五一师出发从南部山区向衡阳迂回穿插。


七月二十六日 多云

夜间一五七师报已克谭子山车站(距衡阳二十五公里)。我部凌晨沿公路战斗队形向谭子山搜索前进,次序为三团、一团、司直部队、二团。

 

七月二十七日 晴

我部清晨抵谭子山,一五七师以一团控制火车站北侧制高点探山,以一团控制火车站周边,一团已继续向衡阳挺进。我部略加休整准备十时出发。但敌九时左右猛烈反攻探山,粤军经三小时激战失守,全力反攻前仆后继至深夜仍未夺回阵地。一五七师李师长令我部前往增援夺回探山。

我部已通过谭子山多时,前锋三团已接近四塘(距衡阳十五公里),英席哥即令二团后卫变前锋掉头前往增援,直属机枪连、迫击炮连、一团继之,三团仍按原计划向衡阳挺进。

七月二十八日 晴

二团并直属部队仰攻探山,反复争夺至深夜,只占领少数标高较低阵地,伤亡达三百余人。

我部没有火炮,迫击炮射程过短无法掩护重机枪阵地,重机枪阵地被敌炮火反复袭击,半数马克沁遭命中炸毁,牺牲三名枪长,战士更多,岩哥为避免无谓损失撤下机枪连,我不知道怎么安慰戴宸……

下午接通越哥电话,称一五一师迂回部队已攻占衡阳西郊之门户雨母山(距衡阳八公里),三团与友军联手攻入雨母山东侧东阳铺并固守,粤军先锋已经继续向东挺进。

一天中唯一的好消息!英席哥叮嘱三团钉在东阳铺千万别动,谁的命令都别听,等我们主力上来。


七月二十九日 晴

凌晨至拂晓持续攻击探山仍无进展,二团减员严重极度疲劳,英席哥与广泉哥商议暂缓攻击,等六十二军山炮营到位,换一团继攻。

此时黄军长电令,只留一五七师少量兵力与敌人保持接触,防止敌切断我交通线即可。其余部队挺进东阳铺集结待命。

宜霖哥快气疯了,敢情探山打不打都无所谓监视一下就可以了,死的人全白死了。哎,事已至此还能怎样呢?还得庆幸这个电话打过来了否则一团也要打废了。

与一五七师交接阵地,天气酷热难当,需后送伤员太多,原地休整数小时,傍晚动身前往东阳铺。


七月三十日 多云

凌晨和三团终于会师了!虽然只是分别了两天,但仿佛是二十年。

东阳铺地势很好,对于能否冲进衡阳太重要了,看得出英席哥很想猛夸一下越哥但也要考虑其他团长的感受,毕竟二团伤亡很重,一团两天一夜都保持掩护二团随时增援的态势也很辛苦。

三团只有轻微伤亡,虹旭右手被弹片擦伤了,但不影响打枪,他得意得好像这伤是青天白日勋章一般,我们以前都没亲历战阵,这回他先达成了亲自杀敌的心愿,有点羡慕。

队伍疲劳至极纷纷睡过去,天亮时听到一片嘈杂,一个团粤军冒进中了埋伏败退回来了,副团长阵亡。

白天黄军长继续组织部队向衡阳冲击,战斗非常激烈,毕竟这里离衡阳很近了,大概是知道我部攻坚能力不强吧,没有动用我部,我们负责东阳铺北侧警戒,和雨母山守军连成一线。

郑艺彬被岩哥强迫休息,他从洪桥出发没睡过。

七月三十一日 晴

粤军有两个团打到衡阳西火车站了,距城内第十军近在咫尺,但伤亡非常惨重,一名团长阵亡。

最高统帅来电嘉奖六十二军,盼再接再厉。

我们和粤军都面临粮荒,带的米吃了一大半,从今天开始就算每人每天只吃一斤米也只能维持三四天,三四天内能解衡阳之围迎来胜利吗?

就算有米,东阳铺可以烧的东西都被当柴火烧来做饭了,要冒险去周围山区砍柴,机枪连因武器损失太多没什么警戒任务成了砍柴主力,可怜的戴宸。

一团去砍柴的士兵牵了条水牛回来问能不能吃,岩哥说当然不可以,这显然不是野牛是家养的,浩哥说可以吃了然后在牛角上挂一包钱,事急从权就这么办了。


八月一日 晴

为了完成最高统帅交付的神圣任务,解衡阳之围,我部作为第二梯队向衡阳西车站挺进,增援粤军。

出发三小时之后,六十二军一名副官策马追上队伍,递交军长急令:急行军返回东阳铺迎击侧后方之敌。

不可思议!广泉哥问:“侧后方不是雨母山吗?”

“雨母山失守无法夺回,我军已被包围。”

(怕大家看不懂,简单贴个地图,这样就肯定看得懂了)



郑团掉进山区不见了,习惯性标个yyjqtag召唤一下~


【注1】7月23日蒋的八项指挥作战电报内容如下,其中“彭璧生部”即陆军第二突击纵队;



【注】本文所提及六十二军行动,无任何抹黑之意,平心而论,六十二军已是衡阳解围战中最得力、付出牺牲最大的部队。但《陆军第62军衡阳附近会战战斗详报 第一号(1944年7月6日至9月4日)》、《第九战区长衡阻击战战斗详报(944年5月25日-10月10日)》、军长黄涛等著《第六十二军参加衡阳战役的经过》、一五七师副师长侯梅著《第一五七师参加衡阳战役纪实》对各场战斗的时间地点细节叙述都不相同,例如进攻白鹤铺时间竟有7月12日、7月17日、7月25日等不同日期,可窥出粤军玩弄时间蒙太奇、推卸作战责任的春秋笔法,也淹没了真相。所以本文只能根据剧情需要重新编,整体作战过程不违背史实,时间地点有创作。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