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怀少愚》——《中国的空军》1942年55期(普通刊)保山专刊

null

郑少愚(1913-1942.4.22 四川渠县 航校三期 )第四大队大队长,“八一四”空战首开纪录者之一,星序奖章得主,中共地下党员,曾五次空战负伤,1940年九一四壁山空战驾I-15与零式激战,左脚、右手均中弹负伤,机中四十余弹返航,后就读空军参谋学校。1942年初空军参谋学校一期首席毕业,赴印度接P-43战斗机回国,4月22日途经斋普尔上空油箱起火坠落殉职,追赠空军中校。
null
(中国空军的P-43)

很多年来,郑少愚的名字和言行一直在我脑内萦绕,最近同好已经撰写了关于他的考据长文,借此机会,将对他悼念最为简洁优美的一篇悼文贴出。原文刊登于《中国的空军》1942年55期(普通刊)保山专刊,7月15日出版,扫描图片附后。


作者:南波


少愚死了,死於印度的泽波尔!

我底朋友,在国外死,你是第一个。

中国空军战士,在国外晋升,你是第一个。

你为祖国自由独立而死;你为人类正义和平而死,你的死,死得光荣,但在抗建的伟壮事业上却是一件无可衡量的损失。

少愚!你正在青年的时候,你在人生的旅途上,才刚刚迈步,你毕生的事业,才刚刚奠定一点基础,你满怀的抱负,才刚刚划了一个轮廓,你至少应该再有二十年,三十年的生命,才足以尽量发挥你的抱负,以贡献国家民族,以贡献人类社会。现在就死,实在死得太早。

固然你一向是把生死置之度外的人,但是,朋友们总时刻在念着你,耽心着你,在「八一三」后,茵和我经常在为你祈祷;经常在替你耽心。我们知道你一定参加这战争;我们知道你作战一定比别人英勇。我们知道惨酷的空战,是要吞没许多聪明俊秀的战士的生命的;我们也知道:自由独立的新中国,是建筑在千百万热情青年的鲜血上的。我们需要自由独立的新中国;我们需要不达目的誓不终止的民族战争。然而,矛盾的心理,又希望自己的朋友永远生存在人世上,於是,我们用祈祷来幻想:第一、是愿你作一名长胜将军,永远都能打败敌人,和每一部小说上必有的英雄人物一样,直到战争的结束为止。第二、是愿你在任何危险情况之下,都能化险为夷,至多也只是受点无损於健康的轻伤。

「祈祷是灵验的。」当你第一次在上海上空受伤的消息传到成都来的时候,茵这样欣慰地向我说。

然而,民族解放的战争没有停止。你底战斗的生活,也不会就此结束。我们在继续为你祈祷,继续在作着我们认为满意的幻想。

二十七年有名的「二一八」之役,你的座机的操纵线被敌机打断了,几乎遭受到敌寇的毒手。但你终於是安全地降落到地面上。这以后,在重庆、柳州,你曾接连遭遇过几次危险,而每一次都是在我们祈祷的幻想中,得到了平安——「祈祷终是灵验的。」

在你最后一次受伤以前,你曾向我说,现在作战,你愈有把握了。因为这大小几百次的战役,把你锻炼得更沉着更有经验了。谁知在辽远的印度的上空,在一个本极本凡的情况下,竟会结束你一身的抱负呢?

二十七年夏天,我到前方工作,你经常勉励我,也经常耽心我。你耽心我潺弱的身体,受不了那前方艰苦的生活和奔驰的劳苦,你耽心我倔强的个性,会遭到敌人的任何一个可能的阴谋和陷害。我在游击区,曾因交通关系两个月中没有消息带到后方来,那时你公然也听信了毫无根据的我受重伤或者死了的谣言。

记得我们在武汉沦陷之前,你,刚,我,曾经立下一个共同的志愿,分道扬镳,互助互励,共同为中国的独立自由幸福努力。当分别的时候,我们各自心中都有一个何时再会的不吉祥的感觉,然而,各自都在极兴奋与欣慰的情绪走上各自的路。那时候,我们的预料,你最危险,其次是我,最后才是刚。那时刚担任着防空学校的教官职务,简直是没有丝毫危险性的。因此,刚几次要打算找别的工作,几次要离开航委会,想把他受过的几年军事教育,运用到直接参战上去。经我们再三的考虑,经我们再四的劝慰,才打消了刚要到前方或游击区工作的志愿。谁知最没有危险性的人,倒反最早就离开了我们!

当刚的病,已经绝望的时候,你告诉他说我回到成都了,现在后方的医院,成都的四圣祠比较完善,你有熟医生在里边,可以照顾。你马上弄好飞机送他来成都。同时通知我,叫我尽一切可能去安慰他,用一切办法去治他的病。

刚同我见面时对我说:「我久病不愈本已对人生绝望了,当我见到少愚和你,我的眼前又浮出了一线生的光明。」

刚来成都,我长时期地看护他,希望能把他从绝望当中救转来,毕竟刚的病得绝了,费尽了很大的力气,都没有挽回的希望。以他当时的病情来说:早死一天,倒是早一天解除他的苦。而你的死,却是没有谁会料到的。你那魁梧壮健的身躯,壮严和蔼的态度,你那伟大崇高的理想,你那坦白诚挚的个性,你那忠肝义胆,在中国空军中,已经树立起一个典型,养诚了一种风气。然后今后只能供一般人的向往了。

去年我患吐血病的时候,我自己相信这病不会致我於死地的,然而,你看到当时的情形,你听信了医生的判断,你以为我是不容易再活的了。那时你在╳╳╳办公,你天天下午骑着单车到医院来,早上又骑着单车出城,直到医生说我的病已经脱离了危险,你才改成每礼拜三六来看我。你不放心又叫别的朋友经常来看我。当时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最近,你死了後,伴程谈到,才知道医生说我底病不容易好。你叫他们来看我,是尽人事地来安慰我。同时,听说你就在为我准备後事。少愚,现在你先死了,我应该如何来替你办理後事呢?

每一个见过你一次面的人,他们都觉得你的仪态足为一般空军战士——不,简直可以说任何一种军人的楷模,你那虚心诚恳,彬彬有礼的样子,谁都说像一个教员,像一个饱学足识的哲人学者。

你没有利用你的环境去玩弄过女子或欺骗过女子,你认识的女朋友不少,但都是正当的交往,你对於她们的态度,比和你对於你的男朋友的态度还要审慎得多。每当一个你并不打算同她缔百年偕老之盟的女朋友,在说话中,在态度上,或者在通信上你发现她有对你更进一步的嫌疑时,你就要考虑「疏远」她的办法了。这类的事,你不只同我商量一次,这类的信,你也不只给我看一次。你底意思很简单:「危险!这样一来,害了她,也害了我。与其将来使她痛苦,不如现在使她失望吧。」

你平生没有嗜好,如果说有,那就是助人和求知了。你把帮助别人,当作一样功课,当作一件事业。只要你知道人家有苦处,或者人家向你开口,你从来不曾拒绝过人家的要求。原因是:你认为假若人家的要求是正当的则你对人家的帮助就是应该。假若人家的要求不正当,你也以为人家一次两次的要求,不便拒绝。於是从航校毕业直到你死,都经常在计划着你的经济情形——实际上是在为若干个人的事业和若干个家庭的生活在计划。

记得你读「大同」我读「持志」的时候,你在沪南,我在沪西,因距离相当远,你和我不能经常见面。你同我约定:一月中见两次面,一次是我到「大同」去,一次是你到「持志」来,中间的两个礼拜,各自在学校读书。因为你的经济情形不好,由我在信里面寄一块钱供给你作零用。在航校,以你那时来说,你的普通学科的基础最差,但你努力的结果,毕业的成绩考到第三。

一般的人,在一个专门性质的学校毕业。都认为学业已告一段落,生活比较安定,就会把原有的求知的力气慢慢松懈下来。但你不然。你正因为对於空军军事方面的学业告一段落,你正因为生活比较安定,於是把你全部的精神时间都摆在研究社会科学上。从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到哲学,按部就班地作系统的研究。直到「七七」後你从航校的安定生活调到队上去为止,你没有终止或停顿过你的读书。就是在二十七年战斗很剧烈的时候,报纸和杂志,也没有离开过你,你受过几次伤,你就利用每一次养伤的机会来读书。二十九年春间,你在柳州受伤后到成都来养伤,恰恰╳校招考,你就准备投考。於是你的床头,堆满了数学和军事学书籍,你谢绝一切应酬来准备。因为那时你已经是╳大队大队长了。初试你考上了。秋天你在璧山上空受伤,又来蓉的时候,恰是╳校复试的期间。你曾用玩笑的口吻说:「我底气运还不差,每一次都让我有这机会到成都来参加。」你又如前次一样的准备,又得到初试时同样的结果。

你在进╳╳学校的第一天,你就立下一个「非考第一可」的志愿。一年期满,你如愿了,而且你那列为第一的毕业论文,详细地计划了中国空军的建军问题。这说明你不光是一个飞行技术人员。所以空军当局和最高领袖对你特别器重。

你没有对任何人有过私怨,你不仇视任何对你不好的人,也不报复任何曾经陷害过你的人。你对於仇视你嫉妒你,乃至於存心破坏你陷害你的人,你总是一笑置之。你的几句老话是:「他不了解我,因为他没有和我长处。我今后多和他接近,就可以改变他对於我的错误观念。」或者说:「我做给他们看,久之就了解我了。」你这种以德报怨的精神,的确使一些平常对你不了解的人都了解了。

我们中国的先贤,把立德,立言,立功三件事称三不朽,意思是一个人只要能够占一样,就可以传不朽了。你在立言方面,虽然因为你年纪和工作的关系,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但你在空军╳╳学校的关於中国空军建军计画的毕业论文,也是规定着中国空军百年大计的一种不可多得的文献。至於立德立功的方面,在你短短的三十二年当中,实在是有许多足资记述和不可泯灭的事实。在你底朋友中,同僚中,乃至於许多只知道你而并不认识你的老年人和青年人,都在为你叹惜,为你悲伤,要表彰你,要纪念你。

我们没有料到你会死,而你偏偏死了。我们都不愿你死,而你终於死了。虽然在我们间的私情上和在中国空军的前途上说,都是一个无可补偿的损失。然而,你的功绩,你的嘉言善行,已深深地嵌在每一个了解你的人的心中,牢牢地映在每一个景仰你的热情青年的脑海中。他们将要把你的志愿——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生存而奋斗到底的志愿作为一个鹄的。他们将要把你的言行,作为一种楷模去完成抗战建国的伟大事业,你虽死犹生。

安息吧,少愚。

 【注】在╳╳╳办公,应为在航委会办公。╳大队,即四大队。空军╳╳学校,即空军参谋学校。

null
null
null
null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