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多学点东西长大了做一个好人——无问西东

   说实在的《无问西东》在制作水平上也就是微电影水准,不忍直视的海报,低劣的五毛特效,低能的字幕(文言文旁边还些译文,什么鬼,小学生识字课本吗?),画公仔画出肠的低能剧本,业余的拍摄技术,各种不符合口语习惯的拗口台词,老土幼稚的画面剪辑,完全没入戏的群众演员(批斗会前后的群演也太敷衍了吧,只发了盒饭?),毫无起承转合的故事拼接,槽点多到吐不过来。觉得导演也许单独拍其中一个故事说不定还能勉为其难拍好,四个时代四段故事混剪实在超过了他的极限。但这部电影依然是近期难得的一部,不遮遮掩掩,不搞辩证法,不打马虎眼,直抒胸臆光芒万丈地歌颂人性之善的片子。


(这官方海报ps水平,仿佛是我ps的……)

    这年头文艺作品里只要提到善良、好人的概念几乎立马就会被拉入辩证法两分法(辩证法作为哲学范畴的学术概念,现在被五毛狗无限扩大,一说某政策丧尽天良,立马说要一分为二辩证的看,简直成了洗地最佳素材,简直玷污了这门学科的名声),成为让人痛苦迷惘的终极拷问。比如前两年斩获无数大奖的《白日焰火》《烈日灼心》,都对人性中的善做了极为纠结苦逼的刻画——当然不是说这两个片子我不欣赏,我其实很欣赏还推荐了很多人来看,我只是说最近的创作风气,就是一定要让人性中的善呈现得极为纠结苦逼,让人看完电影无比憋闷,感叹做个好人真难。


    曾经“知识越多越反动”成为批判毛的招牌菜,当然毛有很多不可否认的恶行,但这句话其实没什么问题,因为上半句是“如果立场错误”,抛掉特定政治内涵推而广之,高智商、高知识的人,如果行得不正,如果倒行逆施,对人类的危害必然巨大无比。反过来说,在时代洪流中掌握高智商、高知识的精英,又如何使用他的头脑和人生?


    这部片旗帜鲜明给了答案:遵循本我,做个好人。


    (当然我这里其实并没有很理解到,一开始校长跟陈楚生讲的“真实”概念跟弗洛伊德的“本我”概念有没有重合,是不是人与生俱来的本性和欲望,毕竟作为理科生只选修过西方哲学史,而且几乎忘光了,我只能按照我的理解大概说,如果哲学方面不对请海涵。)


    无论是在实业救国大潮中寻不到本我的陈楚生,还是彷徨于忠孝如何两全的王力宏,如果前面两个人物太“高大上”太没烟火气的话,黄晓明这个愣里吧唧追逐爱情和理想的故事更丰满更有血有肉,挣扎于石屎森林中的张震算是个为时代收尾的合理补充吧——即使是尔虞我诈无情无义的石屎森林里,即使你不是名将之后绝世才子而只是个高考分数比较高的普通人而已,但只要你想,依然可以遵循内心去做正确的事。这四段历史中四个人,都是去遵循自己的内心,一旦决定就毫无纠结,坦坦荡荡地去做个好人。


    诚然剧情十分直白无趣,但这并没有掩盖生机勃勃的理想主义,浪漫而闪闪发光,某些惊鸿一瞥的镜头看得出导演的良苦用心:充斥鲜花和美食香气的昆明街头、百千民工用响彻云霄的呐喊推动巨大石碾、马约翰和他的田径队员们、荒漠远方世界尽头的庞大核工业基地。哪些美好温柔的,值得为之捍卫,值得为之追求的一切。











当看到王力宏狗斗隼(Ki-43,盟军呼号“奥斯卡”,所以教官对他的称呼是错的,因为Ki-43是日军生产型号,盟军根本不知道),肉弹攻击军舰时的五毛特效时我笑了,力宏哥你是遇到了加藤建夫吗?导演是遇上了骗钱CG公司吗?但一边笑会一边想跟导演说虽然你的CG简直是拿来搞笑的但这份对中国空军的心意我收到了。


    正如最近收视率惨淡但的确朴实感人的综艺《让世界听见》里,汪峰带的那个来自泸沽湖畔的小小合唱团,哪些没受过声乐训练,唱法也许并不正规,但那发自内心的质朴之声,依然让人戚戚焉。


    妈妈对我说,学点东西,长大了做个好人。

 

评论(6)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