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城市之光》超哥小天辛苦了 改编尽力了 结尾崩坏了

邓超演出了匹配他的个性演绎方式的方木,虽然跟原著有所区别但至少在本剧中是能自洽而且生动感人的。

小天把一个变态杀人狂演得淋漓尽致,当然为了强行正能量,有点过于丑化了,城市之光应该是一直坚信自己所做的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事,是在除暴安良的。

刘诗诗有些台词多的片段有点“读课文”的感觉,整体还凑合,因为被设定为本案才认识,感觉感情发展得有点太快了缺少铺垫。

文琪妹子不够叛逆,当然也许本剧设定就是没那么叛逆。

基本上前80%剧情都是按照原著走,只是估计因为版权理由,干掉了跟前作有关的设定,所以邰伟也木有了,魏巍设定也改了,城市之光为什么会挑衅方木的动机也改了。但总体来说还原度还是非常高。

但从狗蛋家乡之行开始剧情就急转直下,时间线就错乱了,杀父案是高中毕业前还是读高中(成为方木同学)之前都没设定明白,感觉编剧实在hold不住了,开始敷衍了事,而且放弃了理性思维。

请问方木上烂尾楼房顶决斗的理由是?故意放水打输被杀?

江亚堂堂正正决斗的原因又是?对自己的武力值有绝对自信?

要知道半个小时前的剧情江亚还刚说过在学校的时候无论体育运动还是打架方木都是超级霸王。本剧中方木的设定又不是省厅的文职,而是刑警大队出身,是练过的,如果方木的目的只是在对方身上弄点证据需要打那么半天吗?

感觉如此冗长的打斗戏完全只是因为请了个牛逼的武术指导想在超哥小天身上设计点武打动作,为武打而武打,菜鸡互啄令人窒息。但跟原著中一秒钟敲闷棍相比没有任何推动剧情上的区别。

最后的警方解救就更扯了,倒不如设置成魏巍良心发现,给地下室来个触发火警导致警报声大作江亚不得不在没有验证方木死没死透的情况下就落荒而逃之类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两生花》的版权没买下来?

而且最后依然是无法给江亚定罪的,第一方木只是受伤没死,而且看伤情的话连定个重伤(司法鉴定意义上的)都困难。第二虽然李一尸体被发现,但如何确定是江亚杀的?以江亚的谨慎应该早已消除了直接杀人证据,侮辱尸体而已能有多大罪?而且曝光李一案反而会把杨学武也拖下水。

最后把城市之光强行解释成相信警察主持正义也是醉了,属于严重曲解原著的正能量了吧,方木的与众不同恰好是那种“你不适合当警察”的发自内心的纯真善良,他是因为纯真善良的正义感所以成为(不像警察的)警察方木去坚持正义,而不是因为身为警察的责任感去主持正义,《城市之光》恰好完全是在回应当初《画像》中“你不适合当警察”的点评,才会让人泪目。

当然为了过审这个可以理解,但只能说这个结尾真是负分。

与原著不同的设定:

1、廖亚凡的背景,跟前作有关的都删去,年龄差变大;

2、米楠的背景,跟前作有关的都删去,被设定为因“城市之光案”才相识;

3、杨学武=杨学武+邰伟,删去了暗恋米楠的背景;

4、二宝的背景,跟前作有关的都删去;

5、江亚被设定为方木的同学和崇拜者,默默无闻的借读生,这就导致了原著中狗蛋假借江亚身份这个重要情节缺失,而且杀父案的时间轴出现混乱;

6、魏巍从幕后BOSS变成纯洁无辜的病人,对剧情毫无推动作用;

7、第一案中,死者从初中老师变成高中老师;

8、老太太案中,死者从法官变成律师,不过居然提到了原著的审判委员会,集体决定等等;

9、删掉了魏巍医疗事故案(水池泡着的哪位),用李一案代替;

10、吞下的手指从自己的手指(搏斗中抓下江亚dna)变成了江亚的手指,比较直观一点吧,照顾智商不够的观众;

方木的设定区别

1、原著普通高校法学硕士出身改为刑警学院出身(所以“你不适合当警察”这条梗就木有了);

2、原著校园生活中的平凡人变成学霸;

3、没有杀过人,原著里方木杀过的人已经可以打一桌麻将了;

4、原著魏巍都打不过的战五渣可以跟江亚打得有来有回五五开;

5、邓超版方木比较多动张扬粗鲁一点,审讯和教训米楠时会有很多上身轻微晃动的小动作,叼叼的言辞,虽然原著没非常具体写方木的小动作,但原著方木无疑更为静如止水、平淡无波澜,沉默倔强的韧性,谈吐也更无趣,类似城市之光的序幕抓捕麻辣烫男,是完全不动声色的(大家可以自行想象这个抓捕如果是邓超版的会怎么演绎)。邓超有点过于戏剧性,比如说“你知道个屁啊”说了好几次,方木不会这么说自己的过去的吧。


情节中个人比较遗憾没有拍出(or被剪掉)的原著情节 
1、法官爆炸之后,方木灰头土脸满脸血冲进网吧怒斥网友:你们是凶手!(感觉这个情节过于diss屏幕前的观众不够友好怕损失票房?) 
2、加油站方便面剧情,少了方木笨手笨脚撕不开料包的细节; 
3、《第七个读者》修订版的引子,一直以为以这个绿皮火车上的画面作为《城市之光》的真正结局是极好的。


最后贴出《第七个读者》的引子,一切从那里开始。修订版引子,相当于心理罪真正意义上的大结局,但跟原版相比,只是改了几个字而已。

那是2006年,那年“方木”应该是28岁。

那一年,雷米还在用“lane_lau”作笔名,暴露自己真实姓刘。他在网上是默默无闻的小透明,文笔朴拙得甚至“的得地”不分。

那一年,雷米在现实中是默默无闻的警院助教,不停为同事加班代课,为了讲师职称评定焦头烂额。

那一年,还没有那么胖的雷米已经构思了心理罪的大多数情节架构,让我们认识了那么倔强善良得让人心疼,让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方木,那个说出“即使我死了,我也是警察!”的方木。


《第七个读者》新版

《第七个读者》2006天涯连载版

  序 回忆

  “他沉沦,他跌倒。”你们一再嘲笑,须知,他跌倒在高于你们的上方。他乐极生悲,可他的强光紧接你们的黑暗。————尼采

  我睡了多久?

  现在探讨这个已经没有意义了。我不情愿的睁开眼睛,鼻子里充满了各种可疑的味道。我吸吸鼻子,分辨出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大葱、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劣质白酒、豆瓣酱以及一些刚刚脱掉的鞋子的味道。
  中国的火车永远是这样,像一个营业到很晚的食堂。如果你不幸没有买到卧铺票,而只能挤在这硬座车厢的话,那么这个食堂买的就像是隔夜的食物一样,不管你喜不喜欢,接不接受,都要咽下去,而那味道就像有质感的雾一样,厚厚的,黏黏的,蒙住你的眼睛。
  我拧开一瓶矿泉水,一口气喝了小半瓶,然后慢慢的从口袋里拿出眼镜戴上。眼前的事物也清晰起来。
  我对面是一个表情麻木的中年人,穿着厚实的大衣,手里紧紧抓着一只黑色革制皮包(双手布满皱纹,粗糙不堪),脚上的皮鞋裂了口子,茫然的望着窗外。他旁边是一个年轻的女孩,穿着普通,长相平平,闭着眼睛听MP3(国产货,用了很久了)。我左边是个和我一样伏案入睡的老妇,一丝涎水顺着嘴角留下,在桌子上留下闪闪发光的一滩。我兴味索然的收回目光,扭头看着窗外。
  这是一个阴霭的初春的日子,火车刚刚经过的地方是一片荒凉的土地,没有想象中的勤劳的农民在春播,连头牛都看不见,偶尔晃过几间低矮的平房,能看见一些穿着厚厚的棉袄的孩子在门前玩耍,他们在玩什么?孩子的快乐就是那么简单,也许仅仅是在尘土里奔跑,就足以让他们快乐了吧。
  哎,我拉住一个费力的穿过人群的乘务员,什么时候能补卧铺票?
  等会吧,没看见现在这么忙么?张着宽阔脸庞的女乘务员不耐烦地说,真烦人,春运都过去了,还这么多人。她看着车厢里拥挤的人群,而那些人正满怀期待的看着坐在座位上的人,希望他们之中的某个人在下一站下车。而我的目光落在我斜前方的两个人身上。
  那是一男一女。女的坐在靠窗的位置上,男的坐在她身边,趴在桌子上。那女的很年轻,好像是个大学生,脸上带着惶恐的表情,不时轻推一下身边的男人,那男人每每被推开一点,又顽固的重新贴过去。我注意到男人的肩膀在微微的动。
  呵呵。我轻声笑笑。
  那女孩满脸通红的向里面躲着,四处张望着。周围的乘客也许有人已经发觉男人的举动,但是没有人回应女孩的目光。大家都沉默着,好像保守着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
  男人的动作越来越大,女孩的眼里开始有泪光。
  我站起来,走到那个男人身边。马上就有人坐到我的位置上,还舒服的吁了口气。
  哎,我拍拍那个男人的肩膀,换个位置。我指指我的座位。
  那个男人抬起头,脸上是狼狈的表情,什么?!!
  我说换个位置。我平静的看着他。
  男人的表情迅速由狼狈变为凶狠,别管闲事。
  换个位置,我看着他的眼睛说。
  男人怔怔的看着我,周围的人也看着我。我微笑着看着他。
  他讪讪的收回目光,哪里?
  我向后指了指。
  他站起来,我注意到他比我高点,大概180吧,我把包扔在桌子上,坐了下去。
  周围的人也活动起来,大家好像都松了口气。有人好奇的打量着那个女孩,也有人盯着我。我抱着肩膀,闭上了眼睛。
  过了一会,感觉有人在轻轻拉我的胳膊,我睁开眼睛,身边的女孩冲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递过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谢谢。
  我笑笑,算是回答,重新闭上眼睛。
  我又睡着了,直到有一个人粗暴的把我摇醒。我费力的睁开眼睛,是那个乘务员。
  九号车厢补卧铺,快点。
  我答应着,同时感觉到车速在减慢,应该快到下一站了。
  我站起身,伸了个懒腰,拿起我的包。
  那女孩看着我。
  我犹豫了一下,转身走到那个男人身边,那家伙正低着头闭目养神。我俯下身,轻声说:你到站了,下车吧。
  男人似乎吓了一跳,没有啊,我去A市。
  到了,下车吧
  男人似乎被激怒了,你他妈的过分了阿
  我看着他,脸上的笑容渐渐褪去。下车。
  男人跳起来,伸手来揪我,我挡开他的手,从口袋里拿出警官证,别在胸前。男人的眼睛和嘴变成了三个O,手软了下来。
  下车吧
  我…..我又没做什么。
  我俯下身,轻声地说,别找麻烦,OK?
  这时车已经进站了,男人飞快的站起来,挤进急着下车的人群,回头给我怨恨的一瞥。
  
  夜深了。
  我睡不着,也许是白天睡过的原因吧。整个卧铺车厢的人都在此起彼伏的打着鼾,而我独自坐在车窗边,看着漆黑一片的窗外。列车平稳而快速的开着,不时有规律的震动。车厢里暗暗的,只有车厢连接处那里还亮着一盏灯,窗外夜色浓黑如墨,那漆黑中似乎藏着未知的命运,在诱惑我去揭示黑暗中隐藏的秘密。也许,这是我的命运。
  列车门开了,两个模糊的身影走了进来,一个是列车员,另一个看不清,但能分辨出是个女孩,大概是刚刚补票的乘客。列车员把那女孩带进一个包厢,嘱咐了几句就打着哈欠走了。那女孩窸窸索索的把行李安置在铺上,拿着一个杯子,走出来东张西望的看,就向我走了过来。
  是你啊
  我抬起头,是白天那个女孩。
  哦。
  那女孩从我脚下的保温瓶里倒了杯水,拉下座椅,在我对面坐了下来。
  你是警察?
  我扭过头,哦。
  那女孩双手握着杯子,不好意思地笑笑,谢谢你
  不用客气,应该的。那个人不是下车了么,你怎么又到这里来了?
  嘿嘿,那女孩看着我,眼睛中闪过一丝调皮的笑,你来这里了,还是这里比较安全。
  我无声的笑了笑。
  恩,你一定抓过不少坏人吧
  唔
  长时间的沉默。我拿出一根烟,点燃。
  反正睡不着,你给我讲讲抓坏人的故事吧
  女孩的眼里充满了好奇和渴望。
  我看着她,突然觉得她的眼睛很像陆海燕,单纯,清澈见底。
  故事?我吸了口烟,好吧。
  在这个深夜的车厢里,我将把那些故事讲给一个陌生的少女听,也许这不是故事,而是一段回忆。然而,回忆往事并不总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如果可以,我宁愿它们没有发生,也许,吴涵,周军,张瑶,刘建军,孙普,你们都愿意它们没有发生。
  可是,该从哪里讲起呢?
  
   

评论(17)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