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1880年 戈登给中国最后的赠言

这段话的背景是因西北修约与俄矛盾激化,“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戈登志愿来华愿助中国抗俄,后和平修约,战争威胁消除,戈登回国前留下了这二十条。


话说这次戈登来华喷了很多猛料啊,难怪最后赫德都怕了他盼他快点走人


  李文忠生平以洋务受谤,固由于吾国人之昧于大势,抑亦西人不知内情,过于崇奉之故也。伊犁之役,戈登远至,文忠欣逢旧雨,欲举阃外以相属,戈登许诺。俄人抗议,戈登愿脱英军籍,而外交政策无如之何。出观队伍,喜盛军,曰:"率此以往,足以御敌矣。"戈登者客将也,先引至译署,将加重用。当时王大臣十余人,莫有所主,惟视恭王言动为进止。王一启口,则群声相应,无一语得其要领。戈登怒,归谓文忠曰:"速予兵五千,先入京清君侧,再议西征。"于是不欢而去。穆宗宾天,以无嗣子闻于外。法使热福理曰:"不如李某为帝。"

来源是《异辞录》,作者是淮军初代将领刘秉章的儿子刘体纯。李文忠就是李鸿章。

很多人都说知人知面不知心,或者说历史人物是复杂的什么什么,但一个人的言论、表达的观点是没法矫饰的。戈登,对于这个人物怎么看,很多种说法,但我透过他的文字,是觉得他真心希望中国变好的。

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击中当时中国的核心弊政。

甚至日本整个明治维新历程中,都没有这样的外国人,会这么真心实意把如何让这个国家进步的全部意见,合盘托出的。

(相比之下史迪威实在是个种族主义贩子,陈纳德也仅仅是个头脑简单的技术官僚而已)


很多东西也许当时的国人也想得到,但我标红这些,是只有他才想到和敢这么说的。



评论(1)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