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抗日中国空军误区之一——“X期几乎全部战死”

近年来在描述抗日空军的文章视频中,经常出现类似“X期几乎全部战死”、“XX期只活下3个人”耸人听闻的标题,仿佛飞行员死得不够多就不够惊天地泣鬼神,特别《无问西东》和《冲天》上演后,更是频频轰炸,而且有图为证啊,著名的就是这张图:


这张图的人员是41年出国,43年初归国的首期留美生(全部为官校12期毕业),按照大多数文章的说法,标十字架的人都战死了,那显然是个惊人的死亡率。

事实:没有任何一个班级在抗战期间死亡率超过50%。

网上很红的12期,毕业106人,在抗战胜利前共殉职30人(包括阵亡和其他原因因公殉职),至1960年共殉职63人(阵亡32人,因公31人),很清晰其中绝大部分死于内战。

而后排左起第三,陈炳靖,他显然就没死,见我的另一篇文章《“中国无被俘之空军”


十二期其实分了三期留美,这是第二期,第三期是5个因为各种原因延期(伤病等)跟十三期、十四期学弟一起赴美。

而另一个让我肃然起敬的悲情班级——航校3期,涌现了抗战前期绝大多数知名空战烈士:与敌舰同归于尽的沈崇诲、“江南大地之钢盔”乐以琴、特技超群的“夜猫”吕基淳、单机飞谒中山陵的汤卜生、人道远征东京的僚机机长佟彥博、五次空战负伤,允文允武,空战参校一期首席毕业生郑少愚等,如此丰富的英烈故事很容易让人误会三期几乎牺牲殆尽。


三期毕业典礼合照

三期部分毕业生


高志航和部分三期学员合影


“野猫”吕基淳


“江南大地之钢盔”乐以琴


郑少愚


沈崇诲


人道远征东京的佟彦博


姜献祥(抗战后期为第二大队大队长)和罗英德(五星星序,参校三期,抗战后期历任三、四、五大队长,中美混合团参谋长),两人均活到胜利日

实际本期毕业61人,抗战期间死亡21人(阵亡9人,因公12人),抗战爆发前因公殉职6人,共有34人活到了胜利日。


其实真正死亡率高的是第五期和第六期,主要原因有:
1、这两期毕业太晚,五二班,六二班,这两个意大利班比预定计划晚了半年毕业,五二班是和六一班一起毕业的,而最尴尬的是六二期,毕业两个月零七天抗战即爆发,根本没有足够时间下部队实习掌握作战技能即投入作战,因飞行经验不足而短期内迅速阵亡;

五期二班和六期一班的毕业典礼同时举行


3、早期航委会的错误人事安排,部分五六期轰炸科学员充当轰炸机的后座机枪手。例如和沈崇诲一起殉国的陈锡纯就是五二班的,正儿八经飞行员,抗战头几天就摔一架飞机死两个飞行员的确是非常非常严重和不负责任的浪费。在开战后一个月内航委会就停止了这种愚蠢的行为,转而将这些雏鸟飞行员送往中航和欧亚从事西北空运。


4、第七、第八期学员因抗战爆发无法正常完成训练,毕业下部队晚了一年多,这一年多第五、第六期毕业生一直作为基层队员在一线服役,无缘调到航校、场站等后方单位或提拔为干部,一线战斗伤亡特别高。

第五期五一班毕业84人,抗战胜利日前死亡35人;五二班毕业74人,抗战胜利日前死亡16人。五期共毕业158人,死亡51人;

第六期六一班毕业104人,抗战胜利日前死亡41人,六二班毕业110人,抗战胜利日前死亡44人。六期共毕业214人,死亡85人。死亡率39.7%,是各届的抗战期间最高死亡率。 

六二班的确是历届中最悲催的一个班级,没有诞生任何空战王牌和高级指挥官,唯一有一点名气的曾培复,是因为老婆是著名歌唱演员的关系,而他在印度的死也是空军史上著名的疑案。

以下是六二班的伤亡记录簿:

七七開戰時,空軍開始警戒部署,七月十三日李永發同學自京飛杭州,在廣德附近撞山,人機俱焚。

「八一四」空戰正式爆發,八月十五日拂曉,敵輕轟炸機襲我第九大隊前進基地曹娥機場,劉維(和谐)權同學空戰陣亡。(某d某组织机构的和谐真他妈的无耻下流)

八月十六日,黃文模同學駕機偵察日艦「出雲」號,被擊重傷,延至九月七日於醫院中逝世。同日李潔塵同學由蚌埠飛許昌,起飛後因發動機故障失事殉職。

八月二十五日,是本班損失得最壯烈的一天,這天黃昏我攻擊大隊低空奇襲維店登陸的日軍。在灘頭陣地及日艦上空反復炸射,我同學洪冠民於機受傷後勉力飛至鎮江附近墜地焚毁;任松齡同學當場陣亡;李文韶同學重傷後落翁家埠機場,在救赴醫院的中途血盡而亡。另外還有六位同學受傷,輕重不一。

九月十五日,戴用章同學在周家口移防蕪湖時,空中殉職。

十月六日,南京大空戰中,馬金鐘同學在擊落敵機一架後,自己也在青龍山上空中彈陣亡。

十月七日,申時夏同學駕機由漢口飛柳州,經衡陽上空時起火,機焚人殉。

十月十四日,范濤同學於南京空戰中陣亡,機墜來安附近。

十月十五日,晏文莊同學自太原飛崞縣轟炸敵陣地,返航時撞山殉職。

十月二十五日,丁嘉賢同學轟炸山西方面敵陣地遭敵機攔截,陣亡於安陽水冶鎮附近。

十一月九日,柳平亮同學於宜昌教練學生時,失事墜入江中殉職。

十一月十日,李恆傑同學轟炸錢塘江口外的敵艦,被敵機擊中起火陣亡。

十二月十四日,楊晴舫同學於南昌上空,空戰中陣亡。

二十七年一月四日,張若翼同學於漢口空戰中陣亡。

二月十八日,王怡同學於漢口空戰中陣亡。

三月八日,駱春霆同學駕戰鬥機炸射風陵渡敵軍,返航途中與敵機發生遭遇戰陣亡。

三月十八日,劉德修同學自漢口飛成都,因發動機故障於宜昌附近廹降,機焚人殉。

四月八日,孫金鑑同學在歸德空戰中受傷跳傘,復被敵機追射陣亡。

四月十二日,沈其超同學於襄陽上空作部隊訓練時,因發動機故障跳傘,不幸落於漢江中溺斃殉職。

四月十三日,李煜榮同學於廣州空戰中陣亡,機墜中山大學附近。

六月十四日,翁少珊同學轟炸安慶馬當間敵艦,機墜廣濟馬口湖中陣亡。

七月二日,袁熙綱同學轟炸馬當敵艦,中彈起火陣亡,機墜昌都附近。

七月四日,張志超同學於南昌空戰中陣亡。

七月八日,孫國藩同學炸湖口馬當間敵艦,被擊中着火。跳傘降落後被敵陸軍俘虜。數次严刑均不屈服,竟被活生生鋸去一條腿,拘於南京老虎橋獄中。於民國三十年後,終被日人秘密殺害。

七月十一日,相德仁同學於南雄飛行失事重傷,殉職於廣州醫院。

十一月二十四日,宋顯公同學於昆明接收飛機時失事,傷重殉職。

二十八年一月十一日,張耀南同學由重慶乘空運機赴桂林接機,起飛失事,墜江殉職。

二月十日,周綏鼎同學於雲南呈貢教練學生時飛行失事,傷重殉職。

五月十一日,聶學勤同學於重慶上空試飛,失事殉職。

十月三日,韓金榜同學於宜昌附近廹降時殉職。

二十九年一月六日,祖萬福同學於雲南祥雲教練學生,飛機故障,失事殉職。

一月二十五日,孫令銜同學於四川三台上空練習高空飛行,因天氣驟變,迷航廹降,失事殉職。

三月二十六日,楊一楚同學於成都上空試飛,機翼蒙布突然破裂,失速墜地殉職。

七月九日,楊明標同學於昆明教練學生時,失事殉職。

七月三十一日,陳少成同學於四川涪陵上空空戰陣亡。

九月十三日,劉英役同學於壁山空戰中陣亡。

十月七日,黃可寬同學於昆明空戰中陣亡。

三十年二月二十六日,郭耀南同學接收新機,自哈密飛酒泉,於玉門附近失蹤於祁連山脈亂山中。

三月九日,高冠才同學轟炸宜昌敵軍,遭遇敵機,重傷跳傘,至十八日於醫院中殉職。

四月四日,郭宗蔭同學於甘肅省玉門大板山上空遇大沙陣,迫降殉職。

三十一年可算是本期作戰以來最幸運的一年。在多少次空戰中受傷的驚險鏡頭不少,可是沒有一個人戰死。

三十二年九月十四日,曾培復同學在印度卡拉蚩接收新機,於練習飛行時因發動機故障失事,殉職海外。骨灰經移運回國,安葬於成都空軍烈士公墓。

十一月十四日,王曾漢及周誠勳兩同學,同駕一空運機运炸(和谐)弹,自重慶飛恩施,穿雲下降撞山,機焚人殉。

三十三年八月二十二日,閔俊傑同學出擊湖南衡山北面敵軍,空中中彈陣亡。

三十四年十月十六日,劉觀薰同學於南京接收日機,飛行失事殉職。

三十六年四月二十六日,邢天柱同學於瀋陽機場上空失事殉職。

评论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