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局下半两出局

铁雨(二 常德)

(一)周家口  (二)常德   (三)双流

(四)铜梁  (五)伊宁  (六)兰州  

(七)太平寺  (八)西固城  (九)河内  

(十)垒允   (十一)卡拉蚩

抗战第三个年头,双十节过了一阵子,在湖南常德石门桥,邓超独自一人优哉游哉在小镇唯一的街上游逛。正是晚稻收割的季节,对军人来说穿夏装已经嫌冷,冬装棉袄又嫌太热,但邓超身披皮夹克却正惬意舒适。皮夹克料子很好,从毛子飞行员那儿用紧俏食品和烧酒换的,原本尺码大得邓超可以拿来当袍子,有位抗日服务队的文艺干事把它悉心修改得合身又帅气。

这里三面青山,曲水环绕,石板路在溪边绵延,炊烟袅袅。除了镇外芝麻绿豆大的简易机场——只能起降小型飞机,据说自建成以来只起降过三个架次,除了住了百十来号伤兵的荣军疗养分院,这里看不到任何战争痕迹,风景秀丽,物价便宜,民风淳朴,简直就是乱世中难得的世外桃源。

 

邓超逛累了,在全镇唯一的酒馆只花几分钱就买了一大碗盐煮花生,舀杯本地米酒坐在酒馆门口的条凳上,一边吃喝一边和隔壁卖点心的老乡闲聊。

 

南腔北调的热烈交谈声打破了小镇的宁静,一群破衣烂衫的大头兵从街的另一头出现,每人都背杆79步枪。他们见到有卖点心的,立马饿虎扑食般冲过来抢购。邓超正琢磨哪儿冒出来的散兵游勇,突然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喊道:“邓超!”

 

要不是这声喊,邓超万难想到当年标致挺拔的体育明星、上尉连长李晨以这般形象出现在这里:敞怀披着破棉袄,里面是补丁摞补丁没军衔的旧军服,裤子鞋子烂得大洞小孔,软檐军帽不拘小节地推在头顶,胡子拉碴,黝黑粗粝,“航校入伍生,我们靶场离这儿不远,刚好路过改善下伙食,晚上还得回营点名。”李晨最简短地说明了身份,理所当然地从邓超的碗里抓起一把花生就往嘴里塞。

“行啊有两把刷子,你这高龄考生居然也考上了,第几期?”

 

“十二期。”

 

邓超把李晨拉进酒馆,又买了一大碗煮花生和半斤熏肉,舀了杯米酒,饶有兴致地看着李晨狼吞虎咽又吃又喝,入伍生的苦他是知道的,军方使尽一切招数就是要把学生的天真理想书生意气毁掉,而且当初自己入伍生训练时还没有战争,现在抗战时期条件更差劲伙食更粗劣是可以想见的。

 

“你考航校居然也不跟我说一声,太不够意思啦,而且去成都那么远干什么,那时候汉口就可以考。”邓超说道。

 

李晨粗鲁地把花生壳往地上吐:“跟你说有啥用,考航校要高级军官当保人,你又不够格,我的老军长在成都挂个高级参议闲职,找他当保人,因为超龄了几个月,不是他做保我都没法参加入学考试。”【注1】

 

邓超蓦然想起周家口那个醉醺醺的晚上:“原来那天你没醉,是装醉,考试秘笈你都记得一清二楚,太狡猾了!”

 

“我醉了,但你说的我也听见了,何况我自己不懂得听广播,看杂志?”

 

“入伍生过得惯吗?跟没长毛的小朋友平起平坐一块儿挨训受罚?”邓超从兜里掏出香烟火柴放在桌上,眼角含笑问。

 

李晨抽出根烟在桌上磕了磕,点烟、吸烟,比以前熟稔多了,他满不在乎地说:“有什么惯不惯的,比眼看着身边的人炸成肉块强多了。”有别的入伍生进酒馆里买吃食,见到李晨,亲热而敬重地唤:“晨哥!”李晨响亮地回应,交流着行伍之间才听得懂的黑话,他不似以前那样处处一板一眼按军人条例行事的稚嫩姿态,举手投足间老练世故,当仁不让又满不在乎,像个饱经沧桑的沙场老兵。

 

并非所有入伍生都会变得这样,好些直到航校毕业,直到死仍是乐观天真的学生哥做派,邓超想,也许因为李晨比其他入伍生——多半是十八九岁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大四五岁,入学背景相差太远,不主动扮演这样沧桑世故的老兵、老大哥角色反而会显得奇怪。李晨主动跟邓超碰了碰酒杯,问道:“倒是你,现在过得怎么样?空军中尉?”

邓超一脸谦虚低调地轻轻掀开皮夹克衣襟,露出军服左胸佩戴的一枚带翅膀和嘉禾的小奖章。

 

“二级宣威?对吗?我没认错吧,厉害啦我的达瓦里希超,噢琴哈拉少(俄语:非常好)!”李晨由衷地赞叹,空军最厉害的奖章是星序奖章,但那只发给击落敌机的战斗机飞行员,其他人没份。其次就是宣威奖章,要获得一级宣威,得拿足足80个实战积分,事实上是轰炸机飞行员目前可授予的最高级奖章了。

 

“其实也没什么,就是飞出去炸一圈回来,突然有一天队长说你的分数可以发个三级宣威了,又过几个月,三级变成了二级,多送一个炸弹头。” 邓超一口把米酒喝得见了底,从酒缸里又舀了一杯。【注2】

“说得轻松,你怎么头发都白了那么多?”李晨担心地问。

“也许是遗传?我也不知道,咱又不是电影明星,白头发也不影响轰炸。”

从西北开着SB回到汉口,邓超马上开始执行轰炸任务,起飞、投弹、扫射、返航;炸人、炸坦克、炸车、炸船,开始每一趟出击都惊险刺激,足以让归还之后的一宿都睡不着觉,但后来就成了打卡上下班例行公事。

SB没有氧气面罩,当然邓超以往飞过的所有飞机也都没有,但SB最大特色就在于高空高速——飞得比日本战斗机还要快,还要高,敌人追不上,打不到,所以可以节省战斗机的护航,直接“裸奔”袭击地面目标,原版是有供氧的,但卖到中国的都是二手货供氧装置坏得七七八八,大多数机场也根本没有供氧条件。头一回升到5000公尺海拔时邓超把刚吃下的丰盛甲等伙食吐得一干二净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接下来1个多小时不但头部剧痛还要忍受自己呕吐物的臭气,往广州天河机场俯冲投弹时他兴奋极了,因为头不疼了,还可以重新呼吸低海拔的清新空气。

 

航炸员欧弟丢下炸弹后一边操纵双联机枪疯狂向地面停放敌机扫射一边疯狂嚎叫邓超你是个疯子,再不拉机头就撞跑道了!【注3】

 

“他以为我想飞这么低啊!SB的机头真的很重,操纵杆也很涩,很难控制!我那时候也快吓尿了好吗,”邓超同样吓得嗷嗷怪叫,他玩命把机头拉起来,顺利返航了,下一次轰炸邓超还是疯狂地俯冲,但欧弟没有再嚎,因为他刚按下投弹按钮就被高射机枪爆了头,那颗子弹继续飞行打穿驾驶舱擦过邓超的胳膊嵌在座椅的防弹钢板上。

 

“回到汉口打开机鼻一看,欧弟的脑袋只剩下巴了,那家伙打呼噜是一绝,他死了之后我们宿舍一下子可安静了。”邓超一边说一边继续喝着不知道第几杯的米酒,空军原本酒禁极严,但战争开始后,精神紧张亟待放松,大家都恋上了这杯中物,毛子个个都是酒鬼,他们的到来更是让饮酒之风愈演愈烈,如今只要飞行当天和前一天不喝酒,其他时候长官也就睁一眼闭一眼。而现在邓超更是想喝就喝,反正没人管。

 

为了按时归队报道,李晨掐着钟点离开了石门桥,他酒量有所进步,本地米酒度数也不算高,所以虽喝了不少但还勉强保持着清醒,他所有衣兜裤兜都塞满了食物,还分给同期生很多,所有同学都知道晨哥有个挂奖章的飞官朋友,好奇地问长问短。

 

“我这兄弟拿的是‘宣威’,发给轰炸科的,咱要更胜一筹,当空军要当得有点儿志气,要飞就飞驱逐,要拿就拿‘星序’!”

 

李晨的话避实就虚,却很有煽动性,小伙伴们都兴奋地迎合:“要得!要得!”他们勾肩搭背,鬼哭狼嚎地唱着“得遂凌云愿,空际任回旋……”往入伍生队的营房走。

 

之后每逢打靶的日子或休息日,李晨都会来石门桥找邓超,与其说是横蛮霸道的蹭吃蹭喝改善伙食不如说想多听听空军的事,邓超经历的事。战况那么紧张,年轻有为的受奖飞行员却成天在乡下闲逛这太不合情理了,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武汉战役结束了,邓超后来没有在机舱里呕吐过,只要从头到尾嚼口香糖就成,每一趟长距离轰炸任务,无论炸南京、炸广州、炸黄河大桥、支援桂柳前线、支援南昌前线,都要经历长时间的高空飞行,云层之上的飘浮,仿佛时间都停止了,他毫不怀疑自己在驾驶过程中因为缺氧失去过知觉,因为飞行时间总是跟自己的判断对不上号,清醒过来之后后怕得冷汗直冒,有时清早走向值班室的时候真的祈祷今天别排任务了,但那只是一瞬间,听到领队念出自己的名字时还是欢快雀跃地从队伍里蹦出来像是中了大奖。长期高空缺氧让邓超头疼得厉害,视力和判断力都出现了问题,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

“我每次都冲得很低,100米左右吧,几十米肯定也有过,因为根本没办法,我看不清!SB的瞄准具又很不准,不飞足够低就炸不掉目标,那就白飞一趟了,有时候拉机头拉晚了真的不是耍帅,是距离感出了问题。可第七、第八期的学弟都帮我吹牛逼,吹我的机翼可以削断电线杆,带起的风能把鬼子脑袋上的鬼子帽吹飞。人人都把我吹捧成低空轰炸小能手,然后下次有低空轰炸还是让我上,我他妈的也想1500公尺安安稳稳丢炸弹啊。”邓超凝望着窗外的碧野晴空,苦笑着敲自己的额头。

 

李晨有点不相信,一个视力下降的飞行员怎么上天而不被伙伴发现。

 

邓超拿点心和花生在桌上摆飞行编队,糕饼是SB机,花生是敌机。“只要在部队,就有糊弄的方法,只看你能不能找到,我不是两眼视力都不行,右眼差一点,编队的时候编在左翼,右边是自己人,谁还能看出来?而且在前进基地身体检查也没那么严。”

 

为了支援长沙,铁雨大队进驻衡阳,几乎每天都出任务,甚至不止一次,但鬼子的飞机大炮坦克炮艇太多了,怎么炸也炸不完,“达瓦里希晨,你记得精卫填海的故事不,每次丢600公斤炸弹扫射一通,其实就跟精卫往海里扔根树枝差不多,和目标数量相比,载弹量太少了……”邓超搂着李晨的肩膀低声说道,声音就像飘浮在云里,“我一直运气特别好,克死了三个航炸员,重伤两个,机枪手克死一个,重伤一个,迫降过一次但飞机保住了,一次都没被真正击落过,直到那天……”


那是一天中的第二次轰炸,返程时,领队发现了鬼子“96式”前来拦截,立刻摇摆机翼示意加速爬升摆脱,邓超没看到敌机,对领队的信号也反应驽钝,等开始意识到要爬升时已经落单被三架96轮番围攻。他玩命做出SB的笨重机身可以做出的一切机动奋力摆脱,航炸员和机枪手也操纵着机枪还击,但很快后面的机枪哑巴了,接着航炸员所在的机鼻也被96的机枪打得粉碎。他身上挨了几枪,好不容易冲出扫射火网,但飞机已经被打得单发停机尾舵失灵,很快就失控一头栽在山坡上。

 

奄奄一息的邓超被当地民团从飞机残骸里拖出来抬进医院,幸好虽浑身是伤但没有一处是致命的,年轻旺盛的生命力让每一道枪伤、割伤、摔伤逐渐愈合,但经过空军军医的缜密检查他的视力、判断力障碍不可避免地露了陷。对于缺氧后遗症,国内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只能期待自愈,于是他被留在这世外桃源自生自灭,除了每周一次到常德的战区荣军总院检查身体确认是否适宜归队之外,简直像是跟战争断了联系。

 

“不错吧,为将军预备的单间病房,每天有湘妹子给你铺床扫地,高级旅店的待遇啊,薪水、津贴照领,而且每天想干嘛干嘛,没点名、没门禁、没领导冲着你的耳朵吼要你这样那样,可以这样一直呆到战争结束,就能带着这笔钱光荣退役衣锦还乡了……”邓超醉眼朦胧,得意洋洋地笑,像打扑克一样把身上花花绿绿的钞票一张张展开在酒桌上。

 

李晨看不下去,他往左右扭头,往桌上趴,想避开邓超的笑脸,终于耐不住性子把酒杯往桌上一砸,忽地冲上前去,用粗大的手掌用力按着邓超的头,“说什么胡话呢,你还能飞的,一定能飞的!”

 

“相信科学……达瓦里希晨……咱都是零海拔长大的,高海拔不吸氧谁都受不了……活到现在已经是运气好得不得了了……你想我上天去送死吗……”邓超微笑着反问。

 

李晨一时语塞,但他更用力地抱着邓超的头,把他使劲搂到自己怀里,执拗地重复:“你一定还能飞,你也不会死。”

 

“相信科学……”

 

“我会开驱逐给你护航,你一定还能飞,你不会死的!”李晨一遍遍地重复。

 

又过了几个礼拜,天气已经变冷,李晨急匆匆到石门桥找邓超,但跑遍了整条街都没见到人,最后才见到邓超从邮政所后院走出来。

 

“我有事要跟你说。”李晨急急忙忙地说,但邓超几乎和自己同时开口说了一样的台词。

 

“你你你先说。”邓超说道。

 

“入伍生训练下周结束,我们要去云南祥云学初级飞行了。”李晨难掩兴奋地说,他花在入学、行军和入伍生训练时间太久了,以往的航校入伍生训练只需要半年,而第十二期因为不断行军转移,足足花了一年半时间。

 

邓超把一包早就备好的吃食扔向李晨:“怎么去?”

 

“当然是走过去。”

 

邓超看着李晨露出袜子甚至脚趾的破布鞋,皱着眉头说道:“等会儿给你拿两双鞋,我穿过的,别见外。”

 

“好吧,那你呢,有什么事?”

 

“航委会终于受不了我在这儿混吃等死了,为物尽其用,下调令派我去一个地图上都找不到的鸟不拉屎小机场当站长,提前享受上尉待遇!估计到哪儿我就再也见不到什么飞机了,除非自己用木头削一个,”邓超语气里充满嘲讽,“然后呢,居然是同一天,收到三期师兄的信,邀我去成都的士校当飞行教官,他说身体检查的事可以托人给我摆平。”【注4】

    李晨立马明白了,他大步上前,张开双臂热烈地抱住邓超:“怎么着,我都说你还能继续飞吧!”

 

“托你吉言,我还能误人子弟呢。”邓超也紧紧地搂着李晨的肩膀,“开始学飞要注意安全啊,有什么不对马上跳伞,初级机都是些破烂可以不要。”

 

“邓教官,台词不对哇,不应该说‘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的兵舰阵地同归于尽’嘛。”李晨笑着说。

 

“反正我说的,有什么不对马上跳伞,你是师弟得听我的。”

 

他们拥抱了很久才松开,最后邓超紧紧握着李晨的手说:“注意安全。”

 

“你也注意安全,下次见面就是我给你护航啦。”

 
(本节出现飞机简介)

SB(TUPOLEV SB-2M-100A)

翼展:20.33米

机长:12.27米

机高:3.25米

空重:4280公斤

总重:5725公斤

速度:411公里/小时

升限:9500米

航程:980公里

机员:3名

发动机:800马力×2

武装:7.62mm机枪*4

携弹量:500公斤


(SB2轰炸机,中国空军涂装)

96舰战(96式4号舰上战斗机 [ A5M4 ])

翼展:11米

机长:7.55米

机高:3.2米

空重:1216公斤

总重:1822公斤

速度:440公里/小时

升限:9800米

航程:700公里

机员:1名

发动机:710马力

武装:7.7mm机枪*2 



【注1】理论上,中央航校的招生资格是17岁至22岁高中毕业生,实际上,民国二十七年入学的第十二期的确有民国三年出生的学员。

【注2】宣威奖章分为一、二、三等。三等为翼形,中嵌炸弹,翼展表空军,炸弹表示威力,一、二等在翼外加饰嘉禾与火炬,嘉禾为我国古代祥瑞之一,表示中国,火炬表示光明,象征我国为光明而战。参与作战飞行任务,累计战绩积分达到20分者授予三等宣威奖章,达到40分者授予二等宣威奖章,达到80分者授予一等宣威奖章。积分计算没有明确标准,但据说大概执行40次任务可获一等宣威;一等、二等、三等宣威(左、右、下)分别长这样:

【注3】SB2轰炸机乘员三人,在飞机位置从前往后依次是航炸员、驾驶员、后机枪射手。航炸员即领航员兼投弹手,对SB2轰炸机而言还兼任前机枪射手。

【注4】士校是空军军士学校的简称,抗战开始后新办的空军学校,跟中央航空学校的区别在于招的是初中毕业生,学员年龄小、文化程度低,毕业之后是士官飞行员而不是军官飞行员,但对飞行技术的要求是一模一样的。

评论(3)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